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举行 齐全胜出席并调研
2019年10月29日14:37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侨联、河南省侨联支持,信阳市侨联、固始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固始)根亲文化节在河南固始县开幕,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和闽粤等地乡亲2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河南省福建商会名誉会长王铭仪、固始县县委书记曲尚英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宣布根亲文化节开幕。

齐全胜在致辞中说,寻根敬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根亲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独具特色的内容,将亲情和友情、地缘和文缘化为了紧紧联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中原大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固始是中国历史上数次大规模人口南迁的重要集散地和始发地。很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寻根溯源,都能在固始、在中原找到老家。希望通过此次根亲文化节,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同胞和全球华侨华人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和文化自信,为维护民族团结、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希望海内外朋友藉此加深对中原、对固始的了解和认识,促进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固始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从晋唐到两宋,先民多次大规模由此南迁,其后裔渐次迁徙至闽、粤、台、港、澳和海外,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亲文化现象。台湾前100个大姓中,有80余姓族谱上标示祖根在“河南光州固始”。近年来海内外有超过10万人次回固始拜谒先祖遗存、倾情捐资助学、创业反哺祖地。

根亲文化节期间,齐全胜参观了固闽台书画摄影艺术交流展、固始南迁先民姓氏源流族谱展,考察了根亲阁、开闽三王纪念馆、“开漳圣王”陈元光将军祖祠、云霄庙、唐人寻根楼等。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魂、梦”,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根脉文化资源,丰富内容形式,着力面向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加强联谊,融通情感,增强凝聚;希望河南及信阳、固始侨联在弘扬中华根脉文化方面继续发挥优势、创造经验、取得成效。在参加根亲文化节后,齐全胜还走访了信阳市侨联,听取了工作情况介绍,看望了正在筹备市侨代会的全体工作人员。

河南省侨联副巡视员刘合生、信阳市侨联主席冯磊等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