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服务80周年专题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2019年10月29日14:00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9日上午,“祖国在召唤——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80周年”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云南省侨联、云南省档案局(馆)、陈嘉庚纪念馆主办,昆明市博物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南侨机工眷属南宁联谊会协办。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开幕式,并为徐永泰、马淑霞、许云莉、杨琼华、唐树武等南侨机工眷属及代表颁发文物捐赠证书。

齐全胜副主席为捐赠人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南侨机工全称“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是中国抗战史上的一个英雄群体。1939年2月至8月间,3200余名南洋华侨机工毅然回国,担负起滇缅公路抗日军运任务。他们用生命和血汗在滇缅公路打通了一条“抗战输血线”,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章。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南侨机工代表的是万千华侨的爱国赤子之心。硝烟远去,精神永存。筹办此次展览,用文物、资料和影像再现历史,旨在铭记南侨机工们所经历的光荣与磨难,铭记他们在祖国最危难的时刻,不惜抛家舍业、远渡重洋,用青春热血铸就的历史丰碑,激励我们在南侨机工精神感召下,广泛凝聚侨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致辞

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表示,云南省档案馆馆藏南侨机工档案真实、系统、完整记录了南洋华侨机工从招募、回国、集训、服务到复员的全过程。希望通过档案文献让更多的侨胞、公众了解这段历史,缅怀为抗战而牺牲的爱国侨胞,从中汲取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致辞

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在致辞中介绍,陈嘉庚纪念馆多年来致力于弘扬嘉庚精神,对陈嘉庚与南侨机工的相关事迹也作了深入挖掘。热忱希望与各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勠力同心、砥砺奋进。

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致辞

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徐宏基在致辞中说,南侨机工的英雄壮举彰显了海外侨胞与祖国人民同仇敌忾、同舟共济的爱国情怀,展现了中华民族勇于为国牺牲、视死如归的品质和传统。作为南侨机工的后人,要倍加珍惜当今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扬南侨机工的爱国精神,教育子孙后代为国为民勤奋工作。

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徐宏基致辞

展览运用100余件/套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实物等藏品,以“响应召唤 共赴国难”、“赤子丹心 热血滇缅”、“赤子功勋 民族光辉”三个部分,展示了南侨机工回国参加抗战的壮举,呈现了近百年华侨史上一次影响深远的爱国行动。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日。

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团荣誉纪念章

陈嘉庚纪念馆藏

南侨机工何修业的回国证明书(第一八四号,蚁光炎签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

《南侨机工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证明书

云南省档案局(馆)提供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