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一期)

2019年10月

“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阿拉善盟额济纳法治宣传边关行在内蒙古启动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09月17日10:45

9月10—12日,由中国侨联、内蒙古自治区普法办和区侨联联合主办的“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阿拉善盟额济纳法治宣传边关行在内蒙古举行。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姜凤岩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内蒙古侨联区各级侨联、司法机关及额济纳旗、温图高勒等侨乡的近千余名基层维权干部、归侨侨眷和当地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

“法治宣传边关行”是中国侨联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司法部、国家民委、全国普法办“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的具体举措。活动以宪法宣传为重点内容,着力推动法治宣传走进边关,重点增强侨界群众的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意识。在额济纳旗举办这次活动,对于深化边疆地区侨务工作和边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姜凤岩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历来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积极发挥侨界优势和侨联组织优势围绕法治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按照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在侨界群众中普及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影响。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不仅是中国侨联深入贯彻落实宪法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侨联法治宣传实现新作为的创新平台,维护边疆稳定的具体实践。

10日下午,姜主任作了题为《履行好侨联维护侨益职能,做好侨胞可信赖之家》专题讲座,全方位介绍了维护侨益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存在问题,并对侨联干部维权工作能力提出要求。他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加强经验交流,创新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积累宝贵经验,推动法治工作迈向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向70周年国庆献礼。

本次活动为期4天,在中国侨联指导下,结合内蒙实际,针对边境一线基层司法、行政、侨联干部,侨商,侨界群众,边民等相关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涉外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还举办了侨务相关法律法规、禁毒防艾、反恐、边境安全、环保等内容的多个专题展示宣讲活动等,让边境各族群众、外籍入关人员、边境华人华侨和侨界群众了解熟悉我国宪法、侨务、海关、防恐、环保等有关法律法规,讲好宪法故事,扩大了宪法宣传覆盖面,坚定边疆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自信,为构建法治中国、建设和谐边疆做出贡献。

内蒙古侨联主席史晴出席活动并致辞,阿拉善盟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萨仁图雅宣布活动启动。活动期间,学员分别前往策克口岸、东风航天城、治理沙漠基地等进行现场教学,接受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