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一期)

2019年10月

中国侨联第四期海外联谊研修班(侨领班) 在四川举行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09月29日10:11

9月16日至21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四川省侨联和四川大学承办的中国侨联第四期海外联谊研修班(侨领班)在四川举行,来自阿联酋、阿曼、巴林、菲律宾、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尼泊尔、沙特阿拉伯、泰国、印度12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位侨领参加此次研修班。

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四川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曹萍,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等出席有关活动。

乔卫在讲话中表示,广大侨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更加重大、作用更加重要,希望帮助广大海外侨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好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一是要努力把握中国发展机遇,推动实现三方共赢。利用自身优势,把握住中国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实现中国、住在国和自身发展三方共赢。二是要积极融入回馈当地社会,塑造华侨华人良好形象。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住在国民众和谐相处,尊重当地习俗,加强自身团结,构建和谐侨社,多做好事善事,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让住在国民众更多了解华侨华人群体,塑造华侨华人良好形象。三是要发挥独特优势,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用真实、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尽可能让更多当地民众了解中国追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信念与行动,促进更大范围的形成与中国交朋友有好处的共识,不断夯实中外友好的民意基础,营造中国发展良好国际环境。四是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明间的互信、互融、互通与互动,当好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美好梦想的桥梁和使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以勤在致辞中说,中国侨联近期先后举办了三期海外联谊研修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第四期研修班定在四川立意深远,希望大家学有所获,进一步深化友谊,讲好中国故事。

曹萍代表四川大学致欢迎词,向各位侨领班学员来到四川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发展情况。

桑宝山向四川省侨联和四川大学对此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助力祖国发展,做民族复兴的贡献者;传承奋斗精神,做良好形象的塑造者;弘扬中华文化,做中外友好的促进者。

研修班开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念思想、新时代中国外交与领事保护、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解读、开发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等专题,邀请中联部党群外事协调局副局长史国辉,外交部领事司参赞于晓明,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国际合作二局局长刘浩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姜晓萍,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蒋永穆,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戴永红,商学院副教授郝勇等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涵盖中国政治、外交、侨务、经济、文化等方面。

研修期间组织学员前往成都规划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厅进行现场教学,参观了四川侨之家,出席了2019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开幕式。

成都的研修结束后,研修班学员在四川省遂宁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活动,并与当地举行座谈。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副市长雷云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