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一期)

2019年10月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09月26日18:55

9月22日,由新西兰潮属总会主办的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奥克兰隆重开幕,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潮团的约2500名代表与会。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国际潮团总会主席张乙坤,以及新西兰民族社区部长珍妮·塞莱沙、议会副议长安妮·托利、奥克兰市长菲尔·高夫等多位新西兰政府高官、议员出席。

李卓彬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向世界各地的潮籍乡亲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表示,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创立近40年来,坚持团结潮人、凝聚潮团、传递潮声、引领潮头,在加强全球潮籍同胞联谊交流、促进潮团合作发展、推动中国与各国友好交往、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成为全球潮籍同胞的盛大节日,也成为了世界华社的重要聚会之一。

李卓彬谈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为包括世界潮人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继续参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参与祖(籍)国经济社会建设,实现自身事业新的更大发展,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

李卓彬表示,中国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侨胞之家”。他希望广大潮籍乡亲、各位朋友能够常回“家”看看,进一步加强侨联与侨胞之间的联系。他希望广大潮籍乡亲能够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联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继承发扬“潮汕精神”,积极构建和谐有为潮籍社团,积极维护民族大义、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祖(籍)国繁荣昌盛和家乡兴旺发达,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交流,为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潮团总会于1980年由东南亚潮团倡议成立,并于1981年举办首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在香港、曼谷、吉隆坡、新加坡、澳门、巴黎、广州、悉尼、武汉等地成功举办20届。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陪同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