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
2019年10月24日10:00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1日至23日,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英国伦敦隆重举行,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华商领袖和代表,500余名英国企业家以及来自20多个英联邦国家和地区的政商人士围绕“世界新格局,华商新机遇”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积极对接合作项目,共寻发展新机遇。

大会气氛热烈、日程丰富、全球瞩目。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等中英政要、各界嘉宾出席大会系列活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应邀出席大会,并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致辞。

李卓彬在致辞中表示,世界华商大会是具有世界影响、广受关注的全球华商盛会。大会自创办以来,坚持团结凝聚全球华商的智慧与力量,在助力华商事业壮大、分享共同发展机遇、促进住在国经济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华商交流合作、携手共赢的重要平台。中国侨联对本届大会高度重视,由中国侨联主管的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共组织230多位侨商会员参会,是参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许荣茂会长及多位杰出会员代表受邀发表演讲。

他谈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广大华商,在资金实力、营商网络、海外人脉、联通中外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不仅是中国走出去、引进来的天然渠道和重要力量,更是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世界各国经贸往来和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华商怀着对祖(籍)国的深情大规模回到中国投资兴业,带来国内紧缺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各种形式全面参与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帮助中国走向和融入世界。

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同广大华商的突出贡献分不开,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进步同广大华商的积极参与分不开。本届大会围绕“世界新格局·华商新机遇”主题所展开的深入交流探讨、务实经贸对接,在推动全球华商事业发展的同时,必将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助推经济全球化凝聚更多华商正能量,必将力促多方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受益,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他强调,中国侨联是中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侨胞之家”。当前,中国侨联正在扎实推进改革,中国侨商联合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今后,中国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将继续坚持“为侨服务”宗旨,进一步加强同全球各华商社团的联系和合作,一如既往为包括广大华商在内的海外侨胞发展事业、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各项服务。

世界华商大会自1991年首次在新加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4届。本届大会由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办,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泰国中华总商会召集组织;下届大会将在马来西亚举办。

在英国期间,李卓彬同我驻英国刘晓明大使、童学军公使衔参赞等深入交流,表示中国侨联愿继续和我驻外各使领馆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动海外侨务工作。在20日举行的中国侨联委员座谈会上,李卓彬同中国侨联旅英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法顾委委员亲切座谈,在鼓励肯定各位委员突出贡献的同时,积极了解调研侨情、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对委员更好发挥作用、展现作为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做中英经贸合作的务实推动者。希望旅英侨胞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联通中英、视野开阔的独特优势,为实现中英双边经贸更大发展作出贡献,推动中英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二是弘扬传统、融入主流,做中英民心相通的坚定践行者。希望旅英侨胞发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努力搭建中英两国交流合作的多边渠道,持续融入和回馈当地主流社会,促进中英人文交流互动,助推中英两国文明交流互鉴。三是同心协力、同圆共享,做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贡献者。希望旅英侨胞继续以各种形式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为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是紧密团结、携手合作,做和谐侨社的扎实构建者。希望旅英各侨团积极倡导和谐侨社理念,做好侨团新老交接,更加互助友爱、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多做增进侨胞福祉、推动社团发展的实事,为和谐侨社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等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闫枫、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