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十一届FCPAE欧洲论坛
2019年10月21日10:00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7日至19日,李卓彬副主席赴爱尔兰都柏林出席由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主办,爱尔兰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FCPAE欧洲论坛”有关活动并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中国驻爱尔兰大使何向东、爱尔兰高教部部长玛丽·米切尔·奥康纳以及近300名来自欧洲各地的华人专业人士、中爱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李卓彬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欧洲在高新技术、精密制造、基础研究等领域具有雄厚实力和突出优势,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在产学研合作、联合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近年来,中欧科技合作日趋活跃,在科技治理体系、合作模式、资助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逐渐实现从科技合作向创新研发的转型,已成为中欧合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谈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掌握着国际先进知识、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具有很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活力,是各国和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中欧创新合作离不开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作为欧洲重要的华人专业社团,不仅为旅欧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桥梁和纽带,也为促进中欧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和学术成果转化,促进中欧人民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希望,广大旅欧华人专业人士要切实发挥知识学养丰厚、国际视野开阔、创新思维活跃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积极向海外朋友宣介中国发展形势、发展理念,积极促进中欧经济、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在中欧人民间架起友谊和合作的桥梁。要拓宽创业视野、保持创新嗅觉,依托侨界智力、资金、技术等创新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和国际合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注重成果转让和产业化。要更加密切地关注中国发展战略和机遇,以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到中国改革发展中来,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来,找准个人与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结合点,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

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2001年成立于德国法兰克福,目前拥有约60个专业协会成员,分布在欧洲13多个国家,服务华人专业人士人数超过2万。“FCPAE欧洲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自2009年创立以来已成长为包括跨行业讨论、人才评选、市长论坛、企业对接等多渠道服务于中国与欧洲的交流合作、友谊凝聚、开拓未来的有影响力的论坛。今年的论坛由爱尔兰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承办,围绕“合作、多元、创新”的主题,邀请多位中爱政商、专业人士发表主旨演讲的同时,还并行举办了“教育多元化”、“科技创新”及全欧AI人工智能会议,并评选出李浩教授等为“2019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才”。

在爱尔兰期间,李卓彬同我驻爱尔兰大使何向东、领事部主任潘好泉等就进一步构建和谐侨社、加强侨务工作、服务侨胞发展等展开深入交流。

在同当地侨胞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卓彬仔细询问、详细了解旅爱侨胞的侨居历史、发展现状和遇到的困难问题,认真听取大家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他谈到,旅爱侨胞虽然整体数量不多、旅居时间不长,但却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诚实尽责、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在积极打拼自身事业的同时,也为爱尔兰经济社会发展、为中爱双边关系的拓展深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旅爱侨胞要坚持以侨为桥,积极助力中爱经贸再上台阶,要坚持发扬传统,努力做中爱民心相通的使者,要坚持抓住机遇,踊跃投身同圆共享中国梦。他表示,中国侨联将一如既往做好对接与服务,在为包括旅爱侨胞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加强交流、更好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的同时,也使侨胞们能够通过侨联进一步加强与国内交流合作、密切与祖(籍)国的联系。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等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闫枫、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