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侨乡龙现村:
这个村子不一般!(新时代·新侨乡)
本报记者 孙少锋文/图
2019年10月2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深潭浅游的田鱼

插满国旗的街道

著名侨乡浙江省青田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热情推荐记者去方山乡龙现村采访。她说,那里是“侨乡的侨乡”。

山村美景如诗画

龙现村距县城20多公里,只需半小时的车程。

站在龙现村出入门户坑口宫,一眼望去,仿佛天公随意那么一抖,漫山遍野便被罩上一袭绿纱。一座座农舍身形款款,从山脚下缓缓“走”向村口。蓝天上白云舒卷,山林间白鹭翻飞,阡陌中男人挥汗劳作,村间空地女人闲话家常……好一个世外桃源!

山的主峰叫奇云山,海拔1164米。翻过山,便是温州。

该村大学生村官洪宇利介绍说:“相传明洪武年间,村女浣衣误吞龙珠孕二龙,一龙飞天一龙入潭,后时有真龙显现,全村百姓在龙的庇护下而繁衍生息,故而得名为‘龙现’村。”

有龙的地方,自然不会缺水。

龙现村的水,清洌甘柔。山谷间,因为水流冲击形成的深潭就有十几个。村民们把潭水引到房前屋后,清水绕村,养鱼、种菜。

山里的雨总是行色匆匆。刚才还是细雨蒙蒙,转瞬间乌云盖顶,倾盆雨水兜头而下。水在山谷欢腾跳跃,浪花飞溅,瀑布直坠,轰轰水声传震空谷。两三刻钟,黑云尽褪,小村之上又空澄如明镜。

曾经的漫长岁月中,龙现村偏居一隅,人们饱受闭塞、贫穷困扰。但是勤劳智慧的龙现村村民独辟蹊径,创造出一个独特的种养殖奇观——稻田鱼。这种被称为“稻鱼共生系统”的种养殖方式,田面种稻、水体养鱼、鱼粪肥田,鱼稻共存。收完水稻,放水捞鱼。每当此时,村民们的笑容就会灿烂如花。

作为稻田文化的一环,龙现村的鱼灯舞在参加新中国50周年国庆大典时,获得“天下第一鱼”的美称。2005年,经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定,稻鱼共生系统被列入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在中国属于第一个。

不只是稻田,在深潭,在村民屋前庭后的水塘,田鱼都随处可见。少则几尾,多则几十尾,甚至成群结队。它们身披红鳞,在水里折返浅游,可爱至极。因为人鱼久处,当地村民竟把田鱼视作家禽一般。

“联合国村”侨味浓

龙现村现有户籍人口1500多人,其中华侨800有余,还有2000多名华侨华人未在册,村人遍布30多个国家。有的家族团聚时,参与者竟然从20多个国家蜂拥而至。久而久之,该村被誉为“联合国村”。

吴乾奎是村里乃至县里侨界的始祖级人物。作为最早出国的华侨,100多年前,他为青田石雕走向世界立下汗马功劳。那时,只要欧美国家有知名展会,吴乾奎都会携带石雕前往参展,并斩获不少奖项。

1905年,吴乾奎贩茶至比利时布鲁塞尔,正值该城红眼病肆虐。因为茶叶明目清肝,他推销的茶叶对治疗眼疾助力甚多。他也因此获赠布鲁塞尔市政府颁发的“荣誉市民”银制奖章。为表彰他“能观光胜国”,清政府驻比利时大臣杨兆鋆为其题写“海外观光”匾额。

一身荣耀的吴乾奎,没有忘记反哺乡里。他积极参与县内路桥建设,热心筹建青田、温州等地学校,还认购了当时浙江省政府发行的丽温公路股券。因其赤子之心,时任青田县长为其手书“唯善为宝”匾额。

1930年,吴乾奎重修了自家宅院。所需钢筋水泥均由美国运抵,很多物件是外国政要赠与,这种阵势曾轰动整个青田。宅院外以木石固定,屋内用中式木制结构打造。整体建筑中外结合,气势恢宏。故居已由其后代无偿捐赠使用。现在,这里已是省级文保单位,专门陈列展示华侨文化,成为当地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

时光流转。1978年,中国打开对外开放大门,青田人的眼光瞄向世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许多侨乡一样,龙现村也出现了出国打工、旅居甚至移民的高潮。带着梦想,人们从村里走出去。带着收获,人们从各国走回来。来来回回间,就有了家家有华侨、户户有侨眷的新格局。因为与世界的联系多了紧了,小村的气象逐渐非同一般。

漫步村中,一座座高大气派的红楼,一处处石墙灰瓦的农舍,清水穿堂,绿荫抱舍,街道整洁干净,美不胜收。

最有特色的是满街悬挂的世界各国的国旗。原来,这里楼舍的主人,都会在门前插上一面自己旅居国家的国旗。侨胞的门前,还有统一定制的门牌,上面清晰标注着主人的姓名和旅居国家。

远方归来的乡亲,不仅带来世界的各种资讯,也带回异国他乡的生活方式。现在,咖啡是村民们最爱的饮料,红酒是酒桌上的必备品。咖啡、红酒已深度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

村里常驻西班牙、意大利的侨胞有200多人,欧元需求旺盛。早在2012年,龙现村就设立了外币兑换点,堪称全国首例。从此,村民不用出村就能轻松换汇。洪宇利告诉记者,2018年,村里兑换点的交易额达到1500万欧元。

侨牌打得更精彩

龙现村现任村长是56岁的西班牙归侨吴立群。

他1995年出国。语言不通、生活不便,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初到异国的他,历经许多磨难。

在“乡帮乡,亲带亲”的青田习俗下,凭一口青田话,吴立群筹资24万欧元,在西班牙第五大城市萨拉戈萨CBD做起日料自助餐。依靠诚信和创新,他不断调试饮食品味,创造了4个月回本的佳绩。最好的时候,日营业额达到1万欧元。

事业顺风顺水时,他被祖国的大好商机吸引,对故乡亲人的思念之情也日胜一日。吴立群由衷地觉得,中国更对他的口味。2016年的一次聚会上,他和几个同学一拍即合:与故乡一起发展,回报祖国。

2016年年底,吴立群回到家乡,2017年5月当选龙现村村长。

吴立群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从村容村貌抓起,推出了垃圾分类和公厕革命。两年多的坚持和努力,村民已形成了文明卫生和爱护家园的良好习惯。通过资金的投入,村内各类景观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如今,龙现村已成为市级精品村。

振兴乡村经济,是吴立群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通过“千企结千村”等项目,他内引外联,分别完成了“农遗探寻线旅客接待中心”“半亩鱼宿”项目建设。这让村民们离建设3A景区的梦想又前进了一大步。

吴立群的理念和努力,得到侨胞的鼎力支持。他们纷纷拿出闲置住房积极筹建民俗综合体建设,无偿提供十几处场地建设各类文化馆、陈列馆。在筹建“各国票据馆”“世界货币馆”的过程中,侨胞更是踊跃认捐,现已募集到80多个国家的票据和货币。

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独特的侨乡优势,让吴立群对未来信心十足。他说:“美好生活已经开启,美丽乡村就在不远处。”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