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涉侨政策法律问答
涉侨政策法律问答(出入境类)之十六
2019年10月21日09:13  来源:中国侨联

79. 申请外国签证的一般程序是什么?

向前往国家(地区)驻华使馆或领馆申办签证的一般程序如下:

(1)提交有关证件材料(各国对申请人申办签证和提交的材料要求不尽一致,基本包括以下四种):①有效护照或代替护照的其他证件;②国外亲友的邀请信件,经济担保材料及亲友本人的身份证明材料或其他有关入境许可的材料;③申请人本人的各类相关资料(如有关公证书、身份证的复印件等);④本人照片(与护照照片一致)。

(2)填写签证申请表:申请人须按要求如实逐项填写。本人不会填写的,可代填。填写完毕后须本人签名。

(3)申请人接受使馆或领馆官员会见。

(4)大使馆或领事馆审核材料。

(5)大使馆或领事馆通知申请人是否获签。

(6)申请人持通知书或其他领取凭证前往使馆或领馆领取签证并交付签证费用。

80. 什么是反签证明?

反签证明一般是指申请人前往国(地区)的移民机关或出入境管理机关出具的同意发给该申请人签证的一种证明。持有这种反签证明后,一般还必须到该国驻国外的使馆或领馆办理签证。也有的国家规定,持有这种反签证明的申请人必须同时持本人有效护照,待抵达该国口岸时再办正式签证。

81. 怎样申办前往与我国未建交国家的签证?

中国公民需要申办前往与我国未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的签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办理:首先委托在该国的亲友向所在国家的移民机关或出入境管理部门代办申请入境许可证明或有效签证(俗称反签证明),然后寄给申请人。如申请人收到的是反签证明,则可凭护照和该证明办理出境手续。如果申请人收到的是入境许可证明,则须根据所附说明要求或到该国委托的其他国家驻华使馆或领馆办理签证,或乘飞机抵达该国口岸后再办理落地签证。

82. 什么是落地签证?

所谓落地签证,是指申请人不直接从所在国取得前往国的签证,而是持护照和前往国有关机关发给的入境许可证明等抵达该国口岸后,再申办签证。

83. 什么是过境签证?

公民取得前往国(地区)的入境签证后,搭乘交通工具时,途经第三国(地区)的签证,叫过境签证。申请办理过境签证,须持本人有效护照、前往国(地区)的有效签证、国际机票、本人照片等到途经国驻华使领馆办理。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