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中华文化的种子
——“亲情中华”艺术团美国慰侨之行在旧金山圆满收官
2019年10月21日08:49  来源:中国侨联

“这是我的儿子给小演员们准备的糖果。他说,这些与他同龄的小演员们太棒了,她们的杂技表演让他大开眼界。”10月18日晚,“亲情中华·欢聚旧金山”的演出刚刚落幕,美国加州启明中文学校老师戴群便来到后台,将一大袋糖果交到中国杂技团的小演员们手中。13岁的丁非跟在妈妈身后,有些害羞。他送出的这份小小心意,跨越浩渺的太平洋,打动了来自中国的小演员们,友谊的花朵在这些稚嫩的心灵间尽情绽放。

当晚,“亲情中华”艺术团在旧金山湾区硅谷中心献上此次赴美慰侨巡演的收官之作。“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邹永红与800余名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共同欣赏了这台汇聚中华文化精髓的精彩演出。

旧金山是华侨华人移民美国最早的落脚点之一。150多年前,一批先民飘洋过海来此谋生,淘金矿,修铁路,留下华侨华人的足迹。如今,仅在旧金山湾区就生活着80多万华侨华人。而在此次艺术团演出的硅谷,则聚集着很多新生代华侨华人。

“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年轻一代华侨华人来说,中华文化的传播尤其重要。尤其是他们的下一代,如果没有中华文化的熏陶,孩子们可能会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相反,如果孩子们从小学习中华文化,那么未来他们可以在推动中美友好交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此次演出的承办方、美国孔子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张汝惟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承办“亲情中华”文艺演出。“中国侨联带来中国杂技团及各大国家级院团的艺术家们,为我们送来一台最高水准的文艺演出,我们很感激,也很荣幸。”

不同于前几站,当晚的演出现场尤其热闹,因为许多家长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婉转悠扬的京剧、激扬顿挫的二胡、高亢嘹亮的唢呐、空灵悠远的满族民歌,雄浑深邃的蒙古族长调、惊心动魄的杂技……台上好戏连连,台下掌声不绝。许多华人孩子瞪大眼睛,张大嘴巴,时而屏息凝神,时而兴奋欢呼。

“我们太需要这台演出了!以前,我们只在朋友圈看过其他城市的侨胞分享‘亲情中华’演出现场的精彩照片,这次我们终于有机会在现场一睹为快。能在硅谷看到这样的文化盛会,真是我们的福气!”加州启明中文学校校长沈惠见到艺术团成员,激动地有说不完的话。她介绍,当晚台下有200多名观众都是启明中文学校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甚至在演出开始之前,还有家长来询问是否有更多的票。大部分家长都在当地的高新企业就职,平时忙于工作。大家都想带孩子来看这台演出,因为这是一个让孩子了解中华文化的很好机会。亲眼所见、亲身触动与在电视上、网络上看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希望生在在美国的孩子能和我们一样热爱中国,知道自己的血液里流着中华文化的基因。”

而从孩子们一双双闪亮的眼睛里不难看出,这台演出是成功的,中华文化的种子已经悄悄种进了他们的心里。

“我的女儿特别喜欢你,希望能和你拍一张合影。”演出结束,舞台的灯光已渐渐暗下,侨胞王娇娇和丈夫抱着两个女儿跑上舞台,找到身着满族服饰的歌唱演员八音赫赫,依然希望能够与她合影,一圆女儿的心愿。王娇娇的两个女儿,一个5岁,一个2岁,都在美国出生长。“她们对中华文化并不陌生,之前春节期间,有从中国来的艺术团体带来海外‘春晚’,我们都带她们看过,她们很感兴趣。”王娇娇说。看着妈妈手机里和艺术家的合影,两个小姑娘的脸上都露出甜甜的笑容。

在硅谷一家科技企业工作7年的许海燕在看完演出后,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的激动心情。“今天的表演好棒,我们都好喜欢。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能让娃娃们更爱中华文化,更爱中国,更有学习中文的动力。‘亲情中华’艺术团一定要多来、常来!”许海燕的家乡在福建,虽然两个儿子都还年幼,但她每年都会带他们回中国,去不同的城市旅行。平时,她还会送孩子们去课后的中文学校学习中文。如今,5岁的大儿子和2岁的小儿子都习惯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与她交流。“妈妈,你看大屏幕上,亲情中华的大字下面都是什么建筑?”“那是天安门、鸟巢和天坛,它们都在北京,在中国的首都,下次妈妈带你们去。”演出之前,许海燕便和两个儿子及父母早早来到剧场等候。孩子们的好奇让一家人的下一次中国之旅有了新的目的地。

歌不断,情相连。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处,桑梓之情总在海外侨胞的心间,中华文化永远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随着旧金山站的演出落下帷幕,“亲情中华”艺术团此次慰侨之旅也圆满画上句号。在10月3日至18日的短短十余天里,从美国南部的休斯敦,到东海岸的华盛顿、纽约,从北部的明尼阿波利斯,到西海岸的洛杉矶、旧金山,艺术团一行风尘仆仆,不辞辛劳,经历不同季节,走过不同城市,以6场用情用心的精彩演出为手足同胞送去了家乡亲人的问候,让更多国际友人领略到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这是‘亲情中华’艺术团第一次在一个国家演出这么多场。每一场演出,现场的广大侨胞和外国民众都以雷鸣般的掌声给予艺术团最大的热情,这也让我们更加坚信,这样的文化交流是能够打动人心的,也是应该持续不断的。如今,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正是支撑‘中国速度’的最强有力的精神力量。我们不仅要对外展示中华文化,更要展示文化支撑的中国发展、中国强盛的必然性。在与侨胞的交流互动中,我们感受到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与渴望。因此,在抚慰他们乡愁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以一台精心打造的文化盛宴,增强他们在海外的文化自信,让他们的腰杆更直、底气更足。”回顾十余天的行程,刘奇感慨良多。

刘奇说:“自2008年启动以来,中国侨联打造的‘亲情中华’品牌在不断改进中日益完善成熟,在相互交流中不断创新发展,现在越来越为广大海外侨胞和外国朋友所接受、所喜爱。 ‘亲情中华’成为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一项最具影响力、最有效的文化品牌,是中国侨联为大局服务的具体手段。每一场演出的成功,离不开演职人员的倾情付出,离不开承接活动的各地侨团的鼎力支持。感谢‘亲情中华’台前幕后的所有人。”

永恒的旋律永远吟唱,闪光的记忆不会磨灭。艺术家们动情的歌声、曼妙的身影将成为侨胞心中最美的风景,各地侨胞由衷的赞叹、幸福的笑容将成为艺术家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水迢迢,山万重,只要情谊深,相聚总有时。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