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
中国侨联法顾委在海南省调研
2019年10月18日15:16  来源:中国侨联

为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维护侨益工作水平,2019年10月14日至17日,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王秀红率调研组一行6人在海南省调研。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中国侨联法顾委秘书长张岩参加调研;海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海南省一中院、文昌市法院、侨资企业、律所,与省、市侨联干部,司法系统干部,省、市法顾委委员、侨商等开展座谈交流,访侨情、听侨声,谈问题、讲对策,共同研讨如何做好新时代维护侨益的工作。在文昌,调研组上午走访了文昌海南聚龙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维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侨资企业发展情况,听取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和动员侨界力量,为海南省自贸区发展发挥作用;下午在文昌法院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海南省及文昌市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改进设想与举措。在海口,实地走访省一中院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现场观摩海口市12345接警平台工作,参观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了解海口市侨联依法维护侨益情况和特色工作。

调研中,调研组在两地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侨联、法顾委、法院、司法局及侨资企业的意见建议,共同研商优化侨界企业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思路举措。座谈会上,张岩介绍了中国侨联与最高人民法院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情况和此次调研的目的,希望海南省加快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化、体系化建设,为自贸区发展及 “一带一路”建设凝聚侨心侨智侨力。黎才旺介绍了省高院、省侨联以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为平台,通过聘任涉侨专职律师、设立涉侨案件绿色通道及在司法厅支持下成立省侨联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维护侨胞权益的情况。

王秀红在座谈中高度评价海南省各级侨联依法维护侨益工作,充分肯定法院、侨联、司法厅(局)、公证处紧密联动、合力护侨的经验做法,变“一家维权”为“大家维权”,得到了侨界群众的广泛好评。她希望海南省各级侨联及法顾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法顾委的优势及作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侨联“两个拓展”要求,不断提升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能力;进一步深化细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和对涉侨工作的谋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新时期侨益,坚持老侨与新侨并重,加强主动服务,向侨界群众、侨商和社会各界大力宣传侨联维权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爱侨护侨的氛围,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侨界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突出工作实效,将多元化解工作贯穿纠纷处理全过程,努力延伸侨联维权工作手臂,有力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