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追梦中华·侨这70年”网络主题活动在侨界参与广泛、反响热烈
2019年10月15日11:08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网10月11日电 由中国侨联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承办的“追梦中华·侨这70年”网络主题活动自2019年7月全面启动以来,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掀起阵阵热潮。截至9月底,活动共收到侨界人物风采、历史照片、家国征文等用户原创内容1764篇,全网点击量超1199万人次,覆盖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尼日利亚、柬埔寨等全球五大洲的近40个国家和地区。

家国情怀庆华诞

此次“追梦中华·侨这70年”网络主题活动旨在全方位记录全球华侨华人共庆祖(籍)国70华诞的点滴瞬间,分为“侨与新中国”、“寻找侨界老照片”、“我与五星红旗合个影”、“七十年来家国”网络征文活动、“我爱你中国”歌曲共唱五个部分,受到侨界的广泛关注。

“寻找侨界老照片”征集活动来稿中,珍贵历史照片带我们走进侨界时代记忆。1966年,周恩来在天津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老归侨张福昆的陪同下视察伤病员;1981年,贵州第一次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召开,参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2000年,香港田家炳教育基金会为广西师范大学捐建教育学院大楼正式落成…翻开封尘在相册,感动于侨界前辈的人生故事,注目于难得一见的历史瞬间。

点击海客新闻客户端“我与五星红旗合影”汇聚地图,在中国,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百名员工与22米长、14米宽的巨幅五星红旗合影留念;在英国,爱丁堡总领事馆与中英妇女商会成员在标志性建筑城堡前在挥舞中国国旗;在加拿大,华侨华人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摇旗呐喊。遍布全球的华侨华人高举五星红旗拍照上传海客客户端,点亮游子心灯,镌刻侨胞印记。

值得珍藏的,还有“侨与新中国”活动中征集的70年来在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领军侨界人物故事。女作曲家谷建芬的经典作品《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绿叶对根的情意》等深情旋律,经久不衰;天津滨海高新区十大海归创业之星吴强先后创办了20家企业,致力于积极搭建中外商贸交流合作平台。这些归侨侨眷毅然选择献身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谱写了一曲曲归国华侨的赤子壮歌。

平台矩阵遍全球

活动推进如火如荼,离不开PC端、移动端、各大平台媒体合作矩阵的统筹策划和技术支持。海外网在PC端强势推出专题页面报道,专题分设五大活动组成部分,入口于首页轮播图区域持续呈现;移动端海客新闻重点发力,“侨·70年”频道上线,囊括活动征文、话题、新鲜事、图文稿件及小视频等多形式呈现;各大合作平台消息发布实时跟进,并有针对性的与热心网友留言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客户端话题聚合页中,配有小地图展现活动,既强化了海客新闻的地理位置属性优势,同时直观凸显用户所在地区的广泛性。经过两个月的更新和积累,话题#我与五星红旗合个影#已然呈现出全球华侨华人共庆祖国母亲华诞的世界地图,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尼日利亚、柬埔寨等全球五大洲的3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共襄盛事。

据活动主办方统计,截至目前,“侨与新中国”与“七十年来家国”征集活动共收到优质文稿148篇;“我与五星红旗合影”和“寻找侨界老照片”频道页面共发布用户原创内容356条。海外网社交平台共计发稿44篇,其中微博26篇,微头条18篇,海外网作为话题主持人建立#侨这70年#、#侨这七十年#超话,共计阅读量超218万。

凝心聚力续侨梦

“追梦中华·侨这70年” 网络主题活动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搭建了献礼国庆的桥梁,打开了凝聚侨心的窗口,铸造了汇聚侨力的平台。

谢啸楚是荷兰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欧洲投资委员会副主席。他在海客新闻客户端发布新鲜事表达了自己的心愿:“让荷兰乃至欧洲了解中国,这是我20年一贯的努力。在新时代我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倾力搭建荷兰与中国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双方多层面的交流。”

印尼归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苏州大学侨联原副主席詹月红在征文《我与祖国心心相印》中写道:“我出生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一个华人的家庭,从牙牙学语到小学再到初中,十五年的华文教育和家庭熏陶,在我的心灵里埋下了深深的中国根和浓浓的爱国情。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国在中国,中国是我的家!” 意大利中华诗书画艺术联合会会长周建煌则赋诗一首献礼国庆:“共庆华辰七十年,东风浩荡喜空前。民安国泰太平景,气正风清尧舜天。凤念九洲声袅袅,龙腾四海舞翩翩。丝绸之路谱新曲,壮丽河山分外妍。”

据了解,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追梦中华·侨这70年”活动中70名杰出侨界人物和70张获奖历史老照片,将在海外网、海客新闻客户端公布,“我与五星红旗合个影”的最美合影、“七十年来家国”获奖文章和“我爱你中国”共唱视频也将在全球上百家海外华文媒体共同发布。(海外网 朱惠悦)

图为海客客户端“侨·70年”频道

图为PC端专题页面

图为“我与五星红旗合影”活动汇聚地图局部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