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艺术之花在曼哈顿华彩绽放
2019年10月13日11:27  来源:中国侨联

入秋的纽约黄叶翻飞,在位于曼哈顿下城中国城的一座古老建筑礼堂里,数百名侨胞迎来了期待已久的聚会。当地时间10月12日晚,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欢聚纽约”慰侨演出在此举行,20余位中国知名艺术家飘洋过海,为大洋彼岸的同胞送来了真挚问候,让“世界之都”的观众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代总领事王雷出席演出,对“亲情中华”艺术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艺术团几乎每年都到纽约举行演出,从中可见中国侨联对当地侨胞的关心与关爱。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侨联派出阵容强大的艺术团再次来到纽约,为当地侨胞送来高水准演出,意义特殊。

“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介绍,艺术团以中国杂技团为主要班底,容纳多名来自国家级院团的艺术家,不仅为观众准备了多个荣获国际大奖的杂技节目,还展现京剧、二胡、唢呐、少数民族音乐等众多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艺术团的用心准备具有多重用意,一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与在美侨胞共享70年辉煌成就;二是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间友谊;三是代表‘娘家人’看望侨胞,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四是在‘亲情中华’慰侨演出举行11年之际,以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为侨胞带来艺术享受,抚慰游子乡愁。”刘奇说。

恢弘的大厅中,灿烂的灯光下,精彩纷呈的中国杂技夺人眼球,委婉动听的中国音乐直入人心,绚丽多姿的中国文化持续“圈粉”。一些观众不是第一次观看“亲情中华”演出,但他们也感叹,这是一台看不厌的演出,每次看都有无尽感动和震撼。

“听到悠扬的琴声,我仿佛回到了故乡。艺术家手中的二胡虽然只有两根琴弦,却拉出了我们悠长的思乡之情。”当深情的音符从二胡演奏家陈军的琴弦中缓缓流出,95岁高龄的纽约华人总公所董事长伍长寿和他身边坐着轮椅的妻子都湿了眼眶。

离开中国整整80年,中华文化的根脉始终扎在伍长寿心底。“我的家乡在广东台山。过去80年,我一共回去过64次,因为我太想念家乡了。”伍长寿的一口粤语十分地道,对于这位少小离家、发已花白的游子来说,艺术家用情拉出的琴声就是日思夜想的乡音。

“原来还能用京剧唱‘我爱你中国’,真有韵味。”荀派传人张佳春的一曲京剧版《我爱你中国》,让观众席上的焦圣安回味良久。22年前,他从北京来到美国生活,一起带来的还有那份对国粹京剧的痴迷。说起京剧的流派与发展,这位资深票友侃侃而谈。“如今,在纽约和很多城市都有京剧社,在纽约华埠还有沪剧、豫剧、粤剧等许多地方剧种的爱好者和传承人。我们希望能和国内艺术家们一起,共同做好中华戏曲文化在海外的推广与传承。”

演出承办方、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介绍,这次演出场所是一座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欧式建筑,位于主流社区,又临近华人社区,是纽约的地标性建筑。在这样一个中西交汇的地点,上演一台充满中国风情的盛会,注定将使所有观众拥有一个难忘的夜晚。

在肩上跳芭蕾,用双脚蹬绸伞,在头顶单脚独立,将9个小球灵活玩转于股掌之间,在空中翻飞却能让脚掌上的碗不落……台上,杂技演员不断突破观众的想象力,用精湛技艺让“人所不能”成为可能;台下,观众时而屏息凝神,时而连连惊叹。仔细看,其中还有许多国际友人,同样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去年,我带外国同事来看‘亲情中华’演出,那是他们第一次看杂技表演,看完之后都惊呆了。今年,他们很早就来问我,艺术团还会不会来,杂技都表演什么。“移民美国25年的李溶在联合国粮食署工作,这次,她邀请了近10名不同族裔的同事来观看演出。“叹为观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科尔在演出结束后的由衷赞叹,让李溶特别自豪。

联合国使团官员比尔则对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元印象深刻。蒙古袍、马头琴、呼麦,蒙古利亚组合的一曲《黑骏马》,让人领略了草原儿女的能歌善舞与热情奔放;踩着花盆底,唱着满语歌,满族歌手八音赫赫从视觉上与听觉上让观众全方位感受少数民族的款款风情。唢呐、筚篥、葫芦丝……唢呐演奏家孙云岗一口气用10种乐器吹奏出10首不同风格的乐曲,一首曲子便是中国地大物博、文化灿烂的一个生动截面。

“之前,说到中国,我通常只能想到熊猫和功夫。今天看完演出,我才知道,原来中国文化有这么多美好的元素和这么深层次的内涵。”比尔感叹。

演出一结束,6岁的华裔女孩李滵荔兴冲冲地跑上舞台,拉着演员们合影留念。她妈妈李莎莎笑说,“亲情中华”的舞台有着神奇的魔力。“过去,我们想让滵荔学中文,她都没什么兴趣。去年,我们带她来看了‘亲情中华’演出,她被中国文化深深地吸引。今年夏天,我们还带她回中国走了走。现在,她学中文的积极性可高了。”如今,这名“亲情中华”的小粉丝已经能用中文分享看完演出的感受:“我觉得非常精彩!”

“‘亲情中华’演出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既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向外国民众展现了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歌曲、民乐、杂技,这些艺术形式都是没有语言障碍、不分国界的。我们侨胞爱看,外国朋友也都喜欢。看到中华文化在海外如此受欢迎,我们非常骄傲。”马粤说。

美国福建同乡会会长陈学端出国已有35年。看完演出,心潮澎湃的他连连感叹今非昔比。“过去,中国一穷二白,华侨华人在海外打拼也非常艰辛。而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力大幅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一带一路’倡议更为世界各国搭起携手发展的平台。背靠这样一个强大的祖籍国,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地位显著提升,发展机遇明显增多。‘亲情中华’艺术团的到来表明,中国不仅更加富裕强盛,而且在文化上也更加自信,愿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责编:余璐、崔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