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高山新房“长”出来(70年,共同走过·大国小家)
本报记者  宋豪新
2019年10月1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金阳县热柯觉乡丙乙底村村民俄底作哈一家搬进新家。
  贾巴尔且摄(影像中国)

  昔日金阳县高峰乡基达村破烂不堪的瓦板房。
  贾巴尔且摄(影像中国)

  今年8月6日,金阳县南瓦乡地洛村集中安置点全景。
  贾巴尔且摄(影像中国)

  “以前,我们这里的房子全部是用竹子扎的,透风又漏雨,最多两三年时间就烂掉了,只能重新扎。2009年,我们一家人只出1万元,政府帮我们修起了三室一厅的瓦房,一厨一卫,还用上了太阳能。”虽然住进“新瓦房”已10年了,四川金阳县热柯觉乡丙乙底村村民俄底作哈回想起当时,还是感慨万千。

  相比竹房,更艰苦的是茅草房。上世纪50年代,村民冉力只吉的家就是一个低矮破烂的茅草房,屋里黑洞洞的。即使是这样一个茅草房,建起来也要用七八千斤的草。那时候,人们生活不富裕,就是建个茅草房也不容易。

  到了60年代,冉力只吉家准备了好几年,攒齐了木椽子,建起了村里第一个瓦板房。2017年,冉力只吉家和村里其他232户建卡贫困户一起,搬进了政府修建的安置房。不仅每家分到了一套60平方米的瓦房和一间30平方米的门面房,政府还为他们添置了部分家具、家电。

  看着村里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如今已经75岁的冉力只吉高兴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亮堂的房子,感谢党和政府,让咱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1日 07 版)
(责编:蒋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