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古厝人家新时光(70年,共同走过·大国小家)
本报记者  刘晓宇
2019年10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8月,福建省漳州市埭美古村夜晚,灯光点点映照“棋盘式”布局,勾勒出传统村落之美。
  叶兴军摄(影像中国)

  1987年,满周岁的陈世雄和祖父陈德生在祖屋前合影。
  资料照片

  一家三代人,光阴流转中,见证了一个村子的变与不变。

  1987年初,春节的气息尚浓,家住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县东园镇埭尾村(现龙海市埭美古村)的陈世雄,刚刚度过了自己的1周岁生日。祖父陈德生非常高兴,特意请了镇里的照相师傅,花了两元钱——一笔在当时看来并不算小的家庭支出,在自家祖屋门前留下了祖孙二人的合影。照片里的陈世雄,面对镜头,懵懂而腼腆。

  “祖父2005年去世,至今回忆起他老人家,我还是感到非常的自豪!”陈德生曾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埭尾村村支书,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村民纷纷下海做生意,“大家有钱后就回家翻修祖屋、加盖新房。”陈世雄说,“但我祖父坚持让大家一定要保留传统,按照统一规划来建房。”正是由于陈德生的坚持,埭尾村至今保持着“棋盘式”的村落布局,闽南红砖建筑新旧如一,古厝群傍水而建,整齐美观。

  如今的埭尾村,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埭美古村,闽韵水乡的古村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到这里。几代人都从事歌仔戏演出的陈世雄一家也迎来了事业的春天,母亲吴丽华、弟弟陈世艺去年在村里开了一家歌仔戏体验中心,主营戏曲教学、戏服租赁等,让游客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

  用一份坚持,守一座村落。“我们家去年还获得了‘福建省最美家庭’称号,能够守住古村的乡愁,见证它越变越美,着实是一种幸福。”陈世雄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0日 06 版)
(责编:蒋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