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全球华侨华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贾平凡
2019年10月09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1日,在日本横滨中华街上,当地华侨华人在举行舞龙表演。
  图片来源:日本中文导报

  红旗飘扬,花团锦簇。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国到处洋溢着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氛围。

  为祖(籍)国庆生,为新时代喝彩。承载光荣与梦想,70周年国庆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节日。身处海外,千千万万华侨华人身虽不至,心向往焉。千言万语道不尽桑梓胜景,千山万水隔不断赤子情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五大洲华侨华人真诚表白祖(籍)国:“我们祝福你的生日!”

  

  为新中国庆生

  “非常震撼!”和北京隔着12个小时的时差,在多伦多当地时间9月30日晚,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和家人一起,收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他心绪难平,“阅兵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正气、硬气、帅气和底气。身为华夏儿女,我们备感自豪。”

  不同的时区,共同的守候。电视机前,互联网上,电影院里,身处五大洲的华侨华人,密切关注中国隆重庆祝共和国70华诞的盛大庆典,深情回顾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用心触摸祖(籍)国强劲律动的发展脉搏。

  “一看到阅兵式上那辆车牌号为1949的空车,我瞬间泪目。这辆车承载了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纪念和缅怀。”吉尔吉斯斯坦华助中心副主任陈晓烽动情地说:“恢弘大气的阅兵式提醒我们:今天中国的国强民富来之不易。

  当看到中国女排出现在最后一辆国庆游行花车上时,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激动不已:“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傲人战绩为新中国华诞献上一份超级大礼。11连胜庆‘十一’,这是民族的自豪,国家的荣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美国西部时间9月30日下午,当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电视中响起,美国《华人》杂志社副社长黄浩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心情无比激动,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国庆前后,海外华侨华人自发组织或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祖(籍)国庆生。

  在新西兰,当地时间10月1日凌晨,新西兰30多个侨团组织联合举办的“70年,70秒,全球首个‘十一’国庆祝福倒计时”活动。据新西兰安发国际控股集团总经理陈晓燕介绍,作为全球首个进入10月1日的国家,新西兰华侨华人希望为祖(籍)国送上全球第一声祝福。

  在美国,美国芝加哥多明尼克大学中国事务主任蒋勇赞助了芝加哥侨界的国庆花车游行活动。“大家都由衷地为中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和喜悦。”

  在巴西,巴西洪门南美总会秘书长江丕荣介绍,当地侨胞的国庆活动开放全面、层次丰富、精彩纷呈,把国庆与传播中华文化结合起来,举行了多场音乐会、图片展、书画展、歌舞快闪等活动。“参与其中,广大侨胞的爱国热情以及巴西民众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赞扬,令我深受感染、深感自豪。”

  在肯尼亚,当地华侨华人举办了以“唱响肯尼亚,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的合唱比赛。卓武感慨万千,“‘一缕情思何处系,迢迢江洋直向东’,无论在海外待多久,走多远,我们与中国永远血脉相连。”

  齐赞中国成就

  在国庆阅兵式上,步伐铿锵,徒步方队气势磅礴;铁流滚滚,装备方队威风凛凛;鹰击长空,空中梯队气势如虹……当画面一帧帧呈现在屏幕上,海外华侨华人无不屏息凝神、热血贲张。

  “70年,强军梦始终与中国梦相向而行。爱尔兰福建商会执行会长陈华德表示,此次东风—41洲际核导弹压轴出场,惊艳世界,引发欧洲军事专家热评。受阅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40%为首次亮相,代表了中国国防尖端技术的重大突破,将为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强大战略支撑。

  在群众游行方阵中,从“建国伟业”“当家作主”“艰苦奋斗”到“春潮滚滚”“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再到“区域协调”“脱贫攻坚”“美好生活”……长长的游行队伍,似流动的史诗,讲述着中国人民70年的奋进征程。

  “群众游行中,‘青春之歌’令我印象深刻,年轻人在天安门广场上骑单车、跳华尔兹,一下子勾起了我满满的青春回忆。”陈晓燕表示,群众游行主题鲜明,农民、工人、快递员等都出现在游行队伍中。这让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社会职务的中国人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时代记忆,特别亲切。

  70年,辉煌巨变;70年,春华秋实。身在海外,广大华侨华人心系中国发展,点赞中国成就。

  国庆前夕,一段介绍中国发展的视频在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放映,500余人观看,其中不乏爱尔兰政府官员。“放映一结束,现场很多爱尔兰人高举大拇指,一直鼓掌,连连赞叹。”陈华德至今难忘,“视频内容很朴素,但展现了中国一些贫穷落后的地方如何发展建设,细节令人感动,成就令人振奋。”

  “世人无法想象70年前的中国,小如火柴、铁钉等物,也得全靠舶来的洋火与洋钉。”马来西亚马中丝路商会会长翁诗杰感叹,现在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移动金融、人工智能、高铁等高新科技,已令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先行者;40年改革开放,中国让8亿多人口脱贫,史无前例,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吴滨江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正如习主席所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当今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的辛勤努力。”江丕荣说,世界有目共睹,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共圆中国梦想

  壮阔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助力中国发展,抢抓中国机遇,海外华侨华人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

  今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再次开门迎客。去年,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尝到甜头的蒋勇,今年已预订好了36平方米的展位。他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世人看到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的大国胸怀。

  卓武的计划表上也增加了不少新内容。“我想在肯尼亚做一个中国文化旅游中心,建一个中国小镇。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将努力撮合安徽黄山市与肯尼亚山所在的梅鲁郡结成友好城市。”

  “今日之中国是世界之中国,中国发展将惠及全球。”卓武表示,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城镇化进程、清洁能源、“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等,都意味着未来发展的巨大机遇。

  “新时代,希望中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福祖(籍)国更加繁荣昌盛!”真诚的祝愿,真切的希望,华侨华人情真意切。

  翁诗杰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应在参与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将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带动相关国家经济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祖(籍)国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强大靠山,华侨华人是中国联通世界的桥梁和纽带。”陈晓燕表示,华侨华人在海外,一是应维护好中国声誉,传播好中国文化。二是要更好地融入到当地社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代表好中国形象。

  吴滨江表示,“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期待同祖籍国一起团结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蒋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