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聚焦提质增效 聚力创新发展
——江苏各级侨联为侨界群众倾力打造温暖的“侨胞之家”
2019年09月30日11:06  来源:中国侨联

“侨胞之家”是侨联组织直接联系服务侨界群众的重要阵地,是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省各级侨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注重以“侨胞之家”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夯实基层侨联工作基础,努力将“侨胞之家”打造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江苏省基层侨联“侨胞之家”的主要类型及分布情况

近年来,江苏省五级侨联以及高校和“两新组织”侨联积极推进“侨胞之家”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目前,该省“侨胞之家”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公办独有型,就是由当地政府出资建设场地,后续场地维护使用、人员管理等均由侨联单独负责;第二类是公办共有型,就是由当地政府出资建设场地,后续场地维护使用、人员管理由侨联和其他政府部门(比如外侨办)或党群单位共同负责;第三类是民办公用型,就是由侨界群众自发筹建提供场地,然后由侨联进行日常管理使用。总体上看,江苏省“侨胞之家”分布与该省各地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情况基本一致,基础条件好、基层组织健全的地方“侨胞之家”建设得就好,比如苏州市侨联、无锡市侨联。同时,按层级分,五级侨联组织中,越到乡镇、村级侨联,建设的“侨胞之家”数量越多;按类别分,省市县乡村各层制下侨联“侨胞之家”建设数量占绝大多数,而高校及“两新组织”中的“侨胞之家”占比相对较小。

二、江苏省基层侨联“侨胞之家”建设的主要做法及特色

(一)争取多方支持,不断扩大“侨胞之家”覆盖面。“侨胞之家”建设完全依赖侨联组织自身尤其是侨联机关的能力进行独立建设难度较大,只有积极争取“外援”才能取得较大突破。一方面,各级侨联以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及各地实施意见出台为契机,从强“三性”尤其是增强群众性的角度,积极向同级党委政府反映建设“侨胞之家”的现实需求,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积极争取,很多地方“侨胞之家”建设取得了突破。扬州市侨联将“侨胞之家”建在清代中期落成的著名园林“二分明月楼”内。淮安市洪泽区侨联经批准,将“侨胞之家”建在国家AAAA级景区洪泽湖古堰景区内,该“侨胞之家”的场地、装修等费用全部由区政府提供。另一方面,各级侨联充分发挥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组织动员侨界和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侨胞之家”建设中来。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既是华侨主题公共图书馆也是“侨胞之家”,其馆舍、资金、图书、设备全部由海内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捐赠,所有工作人员也都由侨界志愿者担任。

(二)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侨胞之家”实效性。“侨胞之家”建好后,如何最大程度赋予其功能内涵,让它真正起到团结凝聚侨界群众的作用,是摆在基层侨联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江苏各级侨联注重挖掘并发挥“侨胞之家”三方面的服务功能。一是发挥联谊联络功能。这是目前“侨胞之家”最基本的功能,主要是为侨界群众提供学习、交流、座谈、讲座、阅览、健身等文娱服务功能,让侨界群众有一个情感和精神上的归属。比如,江苏省华侨活动中心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举办老归侨参加的唱歌、舞蹈、书画、集体祝寿等活动,以及健康养生、法律知识等各类讲座。二是发挥便利服务功能。通过面向侨界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可以让更多侨界群众主动关心关注、参与融入“侨胞之家”。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侨胞之家”2013年成立后,主动开设侨务工作接待室,安排专人接待侨界群众,现场接受咨询并帮助代办驾照更换、医疗绿卡、APEC商务旅游卡等服务,受到大家好评。三是发挥扶助发展功能。江苏是新侨之乡,目前在江苏工作生活的科技新侨已超过10万人,很多新侨人才汇集在各类园区创新创业。为了能更好帮助新侨人才克服创业中的“水土不服”,部分新侨集聚园区“侨胞之家”积极为新侨创业提供特色服务。苏州工业园区纳米城“侨胞之家”积极构建涵盖产业链、创新链、投资链、服务链、人才链等在内的创业服务体系,帮助创业新侨解决不同发展阶段的各类共性和个性问题。

(三)参与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侨胞之家”影响力。参与社会建设是侨联组织的重要职能。组织引导归侨侨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鼓励支持他们以志愿者等多种形式为社会服务,动员他们参与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通过合法渠道理性表达诉求等,是基层侨联“侨胞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江苏省各地侨联注重通过“侨胞之家”平台组织动员侨界群众参与社会建设。一是参与社会互助。很多归侨侨眷主动结对帮扶困难户、走访慰问残疾人,为社区孩子送上心理慰藉、学习帮助和生活关爱等。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侨眷颜怡老师等人在社区“侨胞之家”创办的“知心奶奶”工作室,多年倾听社区孩子心声,关心帮助孩子成长,深受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好评。二是参与慈善公益。热心慈善公益是侨界也是“侨胞之家”的光荣传统,常州武进区金东方颐养中心社区的美国侨眷周明达老先生,依托社区“侨胞之家”阵地,自2009年开始组织包括归侨侨眷在内的社会爱心人士对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贫困学生进行爱心资助,仅2018年一年就向商州1088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65.28万元。三是参与社区治理。归侨侨眷与海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常会到海外走亲访友,对海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社会治理有着直观的感受和认识。一些基层侨联经常组织召开“侨胞之家”议事会、评议会,引导归侨侨眷为所在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并监督执行。

(四)坚持互联网思维,不断拓展“侨胞之家”内涵外延。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开展网上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书记处也多次要求加快网上群团建设,明确指出网上群团是群团改革增强“三性”、克服“四化”的有效途径。这同样是对包括基层侨联“侨胞之家”建设在内的新时代侨联工作的要求。江苏省各地基层侨联“侨胞之家”建设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推动网上“侨胞之家”建设,通过网上联系、网上服务、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用线上手段解决线下问题,增强服务基层侨界群众的实效性。泰州市侨联在稻河古街区建成“侨胞之家”后,积极推动网上“侨胞之家”建设,线上联系,线下联谊,进一步拓展了“侨胞之家”的内涵外延。

三、对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侨胞之家”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是要运用好“党建带侨建”这个工作法宝。侨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动力源在“党建带侨建”。同样,基层侨联“侨胞之家”建设也要运用好“党建带侨建”这个工作法宝,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当地党组织的支持,通过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把“侨胞之家”建设纳入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制约“侨胞之家”发展的“四缺”等问题的有效解决。

二是要处理好“为我所有”和“为我所用”的关系。建设“侨胞之家”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为侨胞提供服务,应支持有条件的基层侨联单独设立“侨胞之家”,并不断完善“侨胞之家”的制度管理、功能设置、氛围营造、便民惠侨等方面内容。同时,应引导尚不具备独立建家条件的基层侨联,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依托党群(社区)服务中心,主动与其他群团组织合作,资源整合,场地共用,共建共享,把社会服务阵地的资源为我所用、为侨界群众所用,满足侨界群众创新创业、学习娱乐、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现实需求。

三是要调动好侨界群众参与“侨胞之家”建设的积极性。侨界群众是“侨胞之家”的主体,如果没有侨界群众,“侨胞之家”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侨胞之家”建设必须充分调动并发挥侨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侨界群众“唱主角”。要组织引导侨界群众尤其是热心侨联事业的侨界群众参与到“侨胞之家”建设中来。同时,还要组织引导侨界群众参与到“侨胞之家”日常活动和工作中来,让侨胞成为组织者、策划者、参与者、受益者,真正成为“侨胞之家”的主人。

四是要培育好“侨胞之家”的“双向服务”功能。对于已建的“侨胞之家”,要强化其为侨服务和为社会服务的“双向服务”功能。在为侨服务方面,要深入了解所联系服务侨界群体的实际需求,针对老年侨胞颐养天年、年轻侨胞事业发展的不同需要,提供针对性、精准化服务,以高质量的服务凝聚侨心。在为社会服务方面,要走出侨界“小圈子”,融入社会“大圈子”,找准工作着力点,组织引导侨界群众发挥侨智侨力,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以高水平的服务成效提升侨联组织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