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乔卫出席互联网公益助力国民眼健康事业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2019年09月30日10:53  来源:中国侨联

“健康中国 光明行动——互联网公益助力国民眼健康事业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9月6日,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主办、支付宝公益支持、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执行的“健康中国 光明行动——互联网公益助力国民眼健康事业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苏州举行。此次发起的“健康中国光明行互联网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建立全国规模最大的眼科专科互联网公益平台,为弱势群体提供全眼科眼病救助,为基层眼科医生进行公益培训,提供眼科科研资助等,全方位、立体化地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从眼科全生态发展的视角,用“互联网+公益”的力量助推我国国民眼健康水平的提升。

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致辞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讲话。他说,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作为全国性公募基金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贫困群众的眼健康问题。自2004年“侨爱心光明行”启动至今,已持续了15年,得到了海内外侨界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他提到,为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2017年8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将“侨爱心光明行”进一步深化,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群中的眼病患者,与中国侨联、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共同发起“精准脱贫光明行”大型公益项目。在爱尔眼科集团的通力合作下,各级侨联组织与当地爱尔眼科医院密切协作,红十字基金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各地慈善总会等公益慈善机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精准脱贫光明行”项目取得了优异成绩,已帮助全国27个省区市的122个地区的10万余名困难群众复明。这其中,凝聚了全社会的爱心和爱尔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与技术。

乔卫强调,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群中的眼病患者也正在陆续得到救治,基金会又提出了“大干500天,再救10万人”的口号,倡议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联合起来,于2020年底前,再为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眼病患者实施免费手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扎实实地贡献力量。

他指出,在坚决完成“精准脱贫”攻坚冲刺的同时,为了使这项服务于提高国民眼健康水平的公益事业持续深入开展下去,我们还要大力推进普遍的国民眼健康工作,加强基层眼科医护人员的培训,建立持续稳定的防盲网络体系,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国民眼健康水平。

乔卫说道,支付宝公益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众筹平台之一,在动员公众参与、信息公开透明等方面拥有众多优势。此次联合聚焦眼健康细分领域,力争深挖做透,就是希望以“健康中国光明行互联网公益平台”为契机,拉开“互联网+公益”全方位赋能眼健康事业的序幕。通过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吸引和带动更多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眼健康公益,不断扩大眼病救助范围,促进眼科人才培训,提升基层眼科诊疗能力,增强科学研发能力,让为眼健康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他表示,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将对通过支付宝平台募集到的捐款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协调做好项目执行和反馈工作,确保项目公开、透明、高效,提升眼健康公益的效率和公信力。他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健康中国光明行互联网公益平台”结出累累硕果。

支付宝公益总监刘琴致辞

支付宝公益总监刘琴在致辞中提到,公益已经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支付宝公益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互联网公益筹款平台,会采取更多的科技创新对捐赠人进行“温度”的感化,提升关注度及复捐率。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蚂蚁森林”、“蚂蚁庄园”,行走捐、收益捐外。2019年我们又推出了消费捐和公益林等全新的公益产品和筹款工具,爱心商家开通支付宝消费捐赠后,可以实现在用户日常消费的同时,随手做公益,让消费反哺公益,共同探索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实践的新方向、新赛道。未来,我们通过多样化的支付宝公益产品体系,进一步降低大家参与公益门槛,让做好事变成一件很简单的事。

湖南爱眼基金会理事长彭志坤致辞

爱眼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彭志坤在致辞中表示,爱眼公益基金会一直积极探索眼健康公益与互联发展相结合的模式,自2015年3月起,已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了“看得见的希望”、“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患者救助计划”和“许孩子一个光明未来”等公益项目,已筹款4500万元,参与捐赠人次达4700万,眼健康帮扶人次达33万。未来,爱眼公益基金会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公益助力眼健康事业发展的空间,以高度的责任感,协同各方,认真执行好项目,切实保证项目的高效、透明和规范,持续推动国民眼健康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出席仪式的还有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张跃文等,活动由湖南爱眼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傅阳主持。

在互联网公益助力国民眼健康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前,爱眼公益基金会还成立了由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为团长,国内顶级眼科专家和全国各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组成的专家志愿团。据悉,这一行动是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上市10周年纪念活动中的重大公益行动,体现了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的“大爱之道 成就光明”的公益之道。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