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2019全球华人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 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2019年09月28日10:12  来源:中国侨联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7日晚,2019“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千余名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海外侨胞代表到现场观演。该音乐会自2018年起由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共同主办。

此次音乐会以交响乐演奏中外名曲为主要形式,由意大利华人、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吕嘉担任指挥,配合声乐、独奏,由全球华人乐团担纲演出,演出阵容逾百人。

全球华人乐团成立于2015年,旨在把活跃在世界高端艺术舞台上的卓越华人音乐家凝聚起来,用音乐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每年9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全球华人音乐会。

“交响乐、歌剧是西方主流社会的艺术表现形式,我们可以用它来表现西方的音乐,也可以用它演奏我们中国的作品。” 全球华人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吕嘉说,“中国人的情感和想象力加上西方式的思维和表达方式,能使作品在全世界得到更广泛的共鸣。我们需要跟世界交流,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了解世界,古典音乐就成了一种共同的语言。”

从《红旗颂》交响序曲到《蝶恋》、《广东音乐组曲》,从《怒吼吧,黄河》到《那就是我》,从《英雄》到《闲聊波尔卡》,艺术家们用精湛技艺演绎了多首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曲目。最后,一曲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令全场沸腾,台上场下融为一体,音乐会完美谢幕。

华人指挥家吕嘉,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音乐家马骏一、吴海昕、李青、许文萡、赵耀、袁博、张达寻、翁斯贝、开赛、马越、容正先、吴天瑕、陈光、朱玮、王海宇、刘刚、石琴、冯丹等参加了演出。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清华校友合唱团、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金帆合唱团、童心合唱团也参加了演出。晚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主持人周宇主持。

今年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首次由中国侨联具体承办。演出彩排期间,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以及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齐全胜会见了主要演职人员。受中央统战部领导委托,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负责人也会见了主要演职人员。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