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率团访问斐济和新西兰
2019年09月26日18:51  来源:中国侨联

9月17日至24日,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率团访问斐济和新西兰,走访侨团,慰问侨胞,考察侨情,出席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及新西兰“中国民族文化日”活动,并我与驻斐济、新西兰相关使领馆就侨务工作交流意见。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当地侨界及我使领馆的热烈欢迎和积极评价,加深了斐济、新西兰侨胞对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了解,增进和鼓舞了他们的爱国热情,激励了两国侨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进和谐侨社建设,参与同圆共享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

在斐济,代表团与钱波大使进行侨务工作交流,并举行侨界座谈会。李卓彬首先介绍了“十代会”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中国侨联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斐济华侨华人发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吃苦耐劳、诚实尽责、拼搏创业的优良传统,在积极打拼自身事业的同时,也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为中斐两国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中斐关系取得长足的发展和可喜的成绩,同广大旅斐侨胞的积极参与和贡献密不可分。他希望,旅斐华侨华人能够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继续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以侨为桥,助力中斐共同发展,在促进中斐两国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促进中斐人民增进了解、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新西兰,李卓彬一行先后到访奥克兰和克赖斯特彻奇,拜会我驻奥克兰和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分别与阮平总领事、汪志坚总领事交流工作。

在同新西兰侨界的座谈交流中,李卓彬对新西兰侨胞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新交流合作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华侨华人是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积极传播者,也是住在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纽带,希望旅新华侨华人继续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努力提升华侨华人整体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一步增进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认同,为中新友好添砖加瓦。李卓彬副主席特别强调,新西兰是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旅新华侨华人应及时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发挥自身桥梁优势,促进信息、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在中新两国的流动,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在去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中国侨联的职责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侨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为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做好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努力建设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

在奥克兰市,李卓彬一行还出席了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开幕式,及当地侨界举办的“中国民族文化日”活动。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陪同访问。 

(责编: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