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风清气正 同心逐梦
2019年09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城市化率仅为10.64%,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59.58%。巨大的变化,不仅意味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更意味着随着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提速,社会新风扑面而来,一个活泼泼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开放自信的姿态通过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勾勒出中国社会的新面貌。如今,婚姻和恋爱真正成为人们自由的选择,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大事做主;爱岗敬业精神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奋斗者在努力拼搏中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全民阅读不断掀起热潮,充实着中国人的生活、拓展着中国人的思想;中国人的衣着和装扮都与世界潮流接轨,人们不仅可以将自己的审美融入生活,更以东方的美学影响着世界的时尚……

  随着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以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为代表的社会文化事业措施得到最广泛的普及,无论身在何处,中国最基层的老百姓都可以通过这些遍布于祖国大地的文化“毛细血管”,汲取文化知识的营养,滋养精神花园。

  随着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电影、电视剧、图书出版物、文化演出等丰富的文化产品进行文化消费,满足自己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精彩,社会风气越来越清新、越来越文明。

  (刘 阳)

  

  图片说明:

  图①:浙江省台州市老年大学舞蹈班开展庆祝国庆活动,学员拍合影。 

  王华斌摄

  图②:江苏省海安市的留守儿童在农家书屋阅读图书。 

  资料图片

  图③: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展出“生命@英雄”的巨幅标语。 

  季 露摄

  图④:从票证到移动支付,人们的支付方式发生巨大变化。 

  资料图片

  图⑤:浙江省温州市,超强台风“苏力”逼近,海防营举行应急拉动演练。

   虾 兵摄

  图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群众服装变化。 

  秦 然摄

  图⑦:苏州博物馆一景。

  资料图片

  图⑧:集体婚礼现场。 

  叶志文摄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5日 12 版)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