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500余篇报道聚焦中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行收官
2019年09月25日08:21  来源:中国侨联

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9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3位中央媒体记者跋涉巴蜀的20余处山水城乡,记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绩,由中国侨联指导、四川省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乡村振兴”2019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行于9月23日圆满收官,各媒体发稿量超过500篇。

20日,采风团一行走进遂宁市蓬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琪英菌业的包装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将收获的杏鲍菇分拣装箱。经过多年发展,琪英菌业已成长为蓬溪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龙头企业,年产杏鲍菇1.5万吨,产值收入超过1亿元。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不仅要抓产业,更要优生态。采访团乘车沿着蜿蜒的柏油路驶进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站在村里的观景台,放眼望去,整洁干净的村道、满眼翠绿的田园,一幅生态美、家园好的美丽乡村生动画卷映入眼帘。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九大代表、遂宁市蓬溪县第一书记、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对法国欧洲时报编辑部主任侯诣村说,“实现全国乡村振兴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而且,我们拱市村要在2035年提前实现。”据介绍,拱市村在他的带领下,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蓬溪县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农村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侯诣村感慨道,“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正发生在祖国的每个村庄。在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消除贫困等方面,很多农村基层组织的实践与探索非常值得我们海外华文媒体去深入了解和报道。”

21日,采风团一行来到广安市广安区勇敢村。大湾区时报总编辑吴默指着村民门口的张氏家训说,“像此类村规家训我在北川安昌镇、蓬溪县拱市村都见到过,现在老百姓腰包鼓了,村容村貌变美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精神文明也要同步跟上。乡村振兴给农民增加文化自信,大国文化自信,正是从千家万户的‘小家文明’凸现出来的。”

革新村在驻村工作队带领下,先后开发出包括生鲜水果、加工调味品、茶叶制品、腌腊制品、禽蛋产品等五大类15种电商产品在线销售。海外华文媒体记者纷纷表示,“政府部门和挂职干部掌握更丰富的信息,他们的帮扶能够助力农村的产业扶贫,帮助农民在发展产业时做到不重复、见实效。比如将电商产业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用于乡村致富中。”

在广安,采风团一行还走访了邓小平故里与华蓥山红色教育基地,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瞻仰伟人风采,参观华侨林,与现场群众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22日,采风团一行走进达州,来到大巴山文化小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位于达州万源市八台镇天池坝村蒋家湾,属秦巴地区乡村振兴版图上的重要“特色驿站”。蓝天白云下,小镇的仿古建筑依山就势,层层叠叠,亭台轩榭、文化广场、游山步道等设施镶嵌其间,古韵遗风与秀美景致完美结合。“随着达州万源市脱贫攻坚和绿色崛起纵深推进,茶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乡村振兴的好产业。”八台镇党委书记严稳对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说,“小镇通过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农户分红运营模式,引进20余家商户入驻,鼓励周边农户参与管理,共享旅游发展红利。群众家门前的‘绿水青山’,正化作转型路上的‘金山银山’。”

至此,“追梦中华·乡村振兴”2019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行圆满收官。走在乡间的路上,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看到了四川农村的变化——道路宽了,楼房多了,农业已向现代化、产业化迈进,农民的笑脸幸福而温暖。“国外关于中国乡村振兴,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报道太少了。”亚太通讯社社长刘继明感慨道,“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更多华侨华人以及海外读者更深入了解四川、了解中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中国侨联于今年启动的“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华侨华人主题网络活动、全媒体海外采访行动、海外华文媒体地方采风行、专题宣传报道计划,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加强全国侨联系统信息传播队伍建设,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海外华文媒体地方采风行作为“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部分,今年已经先后在江苏、北京、内蒙古、广东、四川举办5次采风活动,参访20多个城市,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首都发展与变化”“生态优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采访报道,累计在海外华文媒体上发布新闻稿件1500多篇。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