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
新侨创新创业青岛联盟成立
2019年09月24日14:42  来源:中国侨联

9月20日,新侨创新创业青岛联盟(以下简称“青岛联盟”)成立大会暨海洋与健康产业论坛在青岛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山东省侨联主席李兴钰,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青岛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主持了成立大会,市侨联主席崔作主持了论坛。

会上,李兴钰在致辞中希望青岛侨联进一步整合平台资源,用好用活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侨商会、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等平台,聚焦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为创新人才引进营造更好环境。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注重发挥侨界人才、科技、信息以及侨联组织的优势,加强与海外创新创业组织和机构的联系与沟通,致力于搭建交流、合作和发展平台,扩大“双创”联盟的影响,吸引更多项目在青岛落户,更多优秀人才在青岛安居。各联盟成员把握时代前进和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抢抓创新模式变革、创新优势重塑带来的新机遇,聚焦青岛发展目标定位,加强资金、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促进联盟成员互动,使联盟成员间资源共享,将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融入青岛改革大潮之中,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赵红英在致辞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肯定了青岛市侨联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团结、凝聚新侨创新创业力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拓展新侨工作的积极做法,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联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地方特色,整合侨界资源,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青岛、山东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青岛市侨联要始终关注和支持联盟发展,积极服务侨胞,不断壮大联盟组织,为新侨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将联盟打造成为学习、交流、沟通、展示、合作的引资引智高效平台;三是联盟成员要以全局的观念、开阔的视野,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找准自身事业发展与青岛经济社会进步的结合点,把握机遇,在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中展现作为。

薛庆国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在致辞中指出,联盟要切实当好创新创业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利用青岛在天时地利人和等各方面的优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接整合青岛的创新创业资源,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切实为各界人士来青岛创新创业搭好平台、搞好服务。期待各位嘉宾智汇青岛,投资青岛,为青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用市场化法治化思路推动联盟建设,为联盟的科学建设和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选举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执行副理事长等,中国侨联侨创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尹学军当选为首届侨创青岛联盟理事长。

会上,与会领导为联盟揭牌及向联盟理事长等颁发了证书;中国侨联侨创联盟执行理事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等7位嘉宾先后作主旨发言暨项目路演,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南极海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德生态园,联盟与湖北省留学人员商会、深圳市归侨侨眷企业家联合会、杭州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市侨联与中德生态园、青岛高新区、蓝谷管理局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20日下午,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中德生态园、华大基因等企业,并在中德生态园召开了海洋与健康产业论坛,中国侨联特聘专家、青岛科技大学生物系主任王家林等6位嘉宾作了主旨发言。

在青期间,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分别会见部分与会嘉宾;赵红英等考察了青岛市高新区;市侨联副主席梁启云、牛旭东等分别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中国侨联、山东省、深圳市、杭州市等省市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负责人,新侨创新创业青岛联盟成员,海内外侨领侨商,青岛市有关部门领导,各区(市)、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分管领导,青岛市侨联委员,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共170人参加活动。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