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贵州省新侨和留学归国人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贵阳举行
2019年09月24日16:11  

9月20日,国庆70周年前夕,贵州省新侨和留学归国人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贵阳举行。部分海外贵州侨团和商会代表、贵州海归青创会会员代表、贵阳市侨联海归人才联谊会会员代表共60余人齐聚一堂,共庆新中国70华诞。省侨联主席吕虹讲话。省委统战部侨务工作处处长成德义发言。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立,省侨联副主席、贵阳市侨联主席戴一红出席。座谈会由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主持。

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侨胞和留学归国人员的联系,搭建交流平台,共同回首共和国70年的光辉历程,展望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动员广大新侨和海归人员积极做贵州“代言人”,为讲好贵州故事、参与贵州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吕虹作讲话。她说,海归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中国侨联十代会通过的《中国侨联章程》明确规定,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海外留学生和留学归国人员都是侨联工作对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留学人员越来越多,80%以上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回国就业,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新中国的70年与青年人尤其是海归密不可分,海归为新中国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留学人员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新中国成长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第一个一百年目标马上就要实现,而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新侨和海归是中坚骨干力量。吕虹引用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中国留苏学生代表时说的一段话,即“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寄语新侨和海归人员积极为国家和贵州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德义代表省委统战部侨务工作处发言。他表示,海外留学人员选择回到祖国、贵州,体现爱国爱家情怀。近年来,贵州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多项经济指标排列全国前茅,离不开广大新侨和海归所作出的贡献。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新侨和海归在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领域大有作为。贵州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成为留学人员学成报国的一方热土。海归是连接海外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加强与海外联系,助力贵州引智引才引资,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省委统战部、省侨联将为新侨和海归保驾护航,助推新侨和海归事业上取得更大成绩。

座谈会上,新侨和海归人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黔龙图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成、阿联酋迪拜贵州商会常任会长黄娟娟、法国贵州商会副会长张竹作为新侨代表,分享自身创新创业经验,表示祖国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强大后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内心充满对于伟大祖国的自豪感。贵州海外青创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黄金宝、加拿大留学归国人员严乐耘、美国留学归国人员许祥圣、贵阳市侨联海归人才联谊会会长陈龙作为海归人员代表,结合自身留学经历,畅谈留学归国心路历程、创新创业故事,感叹祖国的强大,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立志用自己所学为家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省委统战部侨务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刘涵、省侨联机关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来源:贵州省侨联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