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赴上海出席“2019一带一路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并调研
2019年09月23日19:17  来源:中国侨联

9月22日,由中国侨联、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侨联、中国致公党上海市委员会、上海海外联谊会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上海市政府侨办主任王珏等作主旨报告,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海外侨胞、侨企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会议。

隋军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举办这次论坛是发挥华侨华人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一件实事、好事。

隋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其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从谋篇布局迈入深耕细作阶段,可以预见的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个更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动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最全的工业门类,有13亿多人口和庞大的市场,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十分明显。随着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出和落地,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市场呈现出无限生机活力,为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高铁”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隋军强调,广大海外侨胞情系桑梓、奉献社会,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海外侨胞既了解中国又熟悉住在国,具有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无论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在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都是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她希望各位侨胞积极交流互动,寻找商机,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做“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宣传者,形成“各方精诚合作,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良好态势,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在沪期间,隋军一行走访了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和新华街道“上生·新所”新侨驿站,就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等工作进行调研。隋军仔细询问社区内归侨侨眷、新侨人士有关情况,详细了解“侨之家”“生活服务站”“文化展厅”“议事厅”“新侨驿站”等为侨服务功能、管理运行机制和创新活动举措。在生活服务区,她就养老日间照料、家庭医疗等与社区工作者进行交流;在国学教室、昆曲研习中心,倾听社区老年群众在文化交流、参加活动中的感受,鼓励他们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学有所得、老有所乐。隋军对上海市基层侨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上海街道、社区管理精细化程度高,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性强,为侨界群众提供了便利、温馨、有针对性的服务,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基层侨联干部既能把握政策,又能入情入理开展群众工作,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这“最后一公里”工作正是做好人心工作的“最先一公里”。期间,隋军还围绕基层侨联组织创新发展、发挥志愿者作用、团结服务新侨等与侨联领导干部进行了探讨交流。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