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乡村振兴”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团走进成都
2019年09月21日16:09  来源:中国侨联

9月19日,由中国侨联指导,四川省侨联主办的的“追梦中华·乡村振兴”2019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行活动赴成都继续进行。

采风团一行受邀参加2019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本届峰会由中国侨联、全国对外友协、四川省政府主办,四川省侨联、四川省对外友协等单位联合承办,是“第三届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的重要专项活动之一,峰会以“全域开放新机遇·中阿互鉴新局面”为主题。

“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倡议为广大海外侨商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新机遇”阿联酋川渝商会同乡会会长余时立坦言,“海外侨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力量要把自己摆进国家的前途命运中、要把自己摆进祖国和家乡的发展中、要把自己摆进住在国与祖国和家乡的双边交流合作中。”

菲律宾打拉市市长玛利亚·克里斯蒂娜·安杰利斯在接受亚太通讯社社长刘继明采访时表示,“2019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将成为不同国家交流思想、与未来潜在商业伙伴会面的一个主要融合点,也打开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边界和更广泛经济联系的大门。”

采风团一行参加了随后举行的中外企业对接会,来自阿联酋Zabeel集团、阿联酋沙迦政府、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澳大利亚上海商贸促进会、等中外政商代表分别进行了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些图片和资料。

当天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操慧为采风团做了题为《城市形象建构与传播的“微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过程中,操慧教授以“微成都”“朱毁毁的成都”等爆款微信公众号为具体案例,分析了城市形象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规律,引起了在座海外华文媒体的共鸣。讲座结束后,采风团一行就自身在从事海外华文媒体报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中国故事海外传播与操慧教授进行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我发现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很多文化误读现象,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公开与透明也正让我们的文化更加包容与开明,我们拒绝被贴上标签,我们接纳以事实为基础的新闻报道。”北欧时报外文编辑宁静表示,“听完老师的讲座我更有信心了,相信在未来对外传播和交流的过程中我将尽己所能平等对话、不卑不亢地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采风团一行将奔赴遂宁、广安、达州等地继续参观考察。

(责编:艾雯、崔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