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京调研时强调侨资企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我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09月19日21:37  来源:中国侨联

9月1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到侨资企业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他强调,广大侨资企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侨界传统,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发挥带头作用,为我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数码喷印设备研发、制造的侨资企业。万立骏一行到达该公司厂区后,便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察看生产流水线和各型号产品,详细了解研发、技术、制造和产品、销售等情况,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并不时与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交流。工业打印的分辨率是多少、打印最大的幅宽是多少、每平方米打印成本多少、设计和专利情况如何?设备用钢是哪里生产的、焊接的精度要求是多少?产品有什么特点、国内需求量如何、自己的技术占比多少、设备的零部件多少比例是进口的?墨水是哪里生产的、打印喷头有哪些厂家在做、墨水和喷头有没有国家标准?去年的销售额是多少、国内国外比例是多少、售后服务是怎么做的?人才从哪里来、企业发展现在有什么困难?

万立骏说,做企业,需要有工匠精神,要沉下心来,专注去做,注重技术细节,长期积累。一个产品的生产制造,包含了很多学科的知识,要善于从相关学科中获得启发和借鉴,创新产品研发,拓展设备用途,扩大产品范围。企业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水平,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和合作,吸引各方面人才,打造技术团队,攻克技术难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展室,万立骏参观了企业生产的设备打印出的产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万立骏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公司发展历程、主要产品、研发投入、市场开拓以及集团整体发展等情况的介绍。万立骏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十分重视,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几天前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对此又作了专门强调。这次我们来调研,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侨资企业发展情况,听取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和动员侨界力量,为我国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挥作用。

万立骏说,看了企业,听了介绍,感受到了一种奋斗创新的精神。金恒丰是一家侨企,专注于打印机械行业,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技术难度。经过20年左右的奋斗,企业做到了全国有名气,产品卖到了国外,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中自有的占了很大比例,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有很好的发展模式,企业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回报社会,值得肯定。

万立骏说,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支撑,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发展制造业,必须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这也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短板。以前,有些技术可以花钱买来;现在,国家发展起来了,条件好了,同时也面临挑战,不少领域存在卡脖子的技术问题,而且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们也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万立骏表示,这家企业是全国众多侨资企业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胞率先回国兴业、投资办厂,引进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有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的外资中60%是侨资、引进的外企中70%是侨企、引进的海外人才中超过90%是侨界人才。现在,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侨界要有更大的贡献。广大侨资企业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侨界传统,有一种使命意识,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利用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我国发展制造业,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侨界应有的贡献。

万立骏强调,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做强“创业中华”品牌,通过办好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机制性平台活动、举办新侨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建好侨创联盟和侨创基地、发挥特聘专家委员会作用、突出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措施,把侨联经济科技工作做得更深、更实,为侨资企业发展、侨界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更好服务。侨商会要牢记职责使命,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内部治理,提高管理水平,更广泛地团结凝聚侨商、侨企,更充分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书写侨心向祖国、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新篇章。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会秘书长安晨,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泳等一同参加调研。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