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
让精湛艺术见证中葡友谊历久弥坚
——“亲情中华”在葡萄牙里斯本呈现中华文化盛宴
2019年09月16日21:43  来源:中国侨联

9月15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侨演出在葡萄牙里斯本卡西诺·艾斯托利尔剧院拉开帷幕,为旅居葡萄牙的华侨华人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华文化盛宴。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出席并致辞。葡萄牙各侨社侨领、华侨华人代表、中资机构代表、驻葡使馆馆员、在葡留学生及里斯本各界友好人士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蔡润大使在致辞中对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葡建交40周年。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海外侨胞的支持,中葡关系不断走深、走实离不开旅葡侨胞的积极参与。广大旅葡侨胞胸怀爱国爱乡热情,为推动中葡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葡萄牙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驻葡萄牙大使馆以及承办、协办这次活动的旅葡各侨团表示感谢。她说,此次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来到美丽的里斯本,与侨胞及喜欢中华文化艺术的里斯本朋友共享中华优秀文化盛宴,在传递乡音乡情的同时,也愿为增进中葡友谊、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和彼此了解作出积极努力。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先生致辞。

——演出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本场演出名家荟萃、群星闪耀,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让全场观众陶醉,台上台下积极互动,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文艺演出由享誉世界的中国杂技团担纲,并综合声乐、民乐、戏曲、魔术等节目形式。《俏花旦》《喧歌嬉调》《青狸》《蹬伞》等杂技节目,动作高难又优雅柔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叹。

陈军的胡琴演奏《太极琴侠》,时而低回婉转、时而急促高亢,让观众领略到中国民乐的独特魅力,曲目演奏完毕,陈军收获了现场一众粉丝。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古老的信天游》《鸿雁》《梨花又开放》《今夜无眠》等歌曲,传递出浓浓的乡情,让广大旅葡侨胞一解乡愁。

京剧《蝶恋》大气磅礴、越剧《十八相送》活泼生动,展现了中国戏曲艺术的深厚内涵。

葡萄牙当地华人武恩泽带来的吉他弹唱《贝加尔湖畔》浪漫唯美、飘逸空灵,让观众仿佛置身贝加尔湖畔的美景。

年轻的外交官相旋说,“我是京剧票友,在北京的时候去国家京剧院和梅兰芳大剧院的次数比去电影院还要多。这次于魁智和李胜素老师随‘亲情中华’艺术团来葡萄牙演出,很多葡萄牙当地友人在听完后都被‘圈粉’了,我在兴奋的同时,也为我们中国的文化艺术感到骄傲。”

与淮梓伦共同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的葡萄牙化学老师安娜,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她中国澳门籍的丈夫与两个女儿共同来到现场,为她的演唱加油。她说,“我丈夫是中国人,所以我们在家说中文,也教我的两个女儿说中文,我们全家都很喜欢中国。这次听到杜朋朋唱的《古老的信天游》和阿木古楞的《家乡美》特别喜欢,我觉得他们的演唱带有民族特色,让我看到了中华文化的民族多样性,这太吸引我了。”

——隔山隔水隔不断中华儿女情

《葡华报》的主编苏武说,“‘亲情中华’在我们华人社区知名度很高。我2017年采访过郑咏,她当时演唱的也是《我爱你中国》,这次重温金曲,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又增添了一分,谢谢‘娘家人’再次给我们送来了祖国的惦念和祝福!”

本场演出是“亲情中华”欧洲之行的第5站。为了呈现最精彩的效果,从台前到幕后,每一场演出都凝聚着艺术团的无数心血。由于旅途奔波,李胜素患上感冒,仍坚持带病为侨胞们演唱;蔡浙飞出行前不慎崴脚,忍着疼痛坚持穿着厚底靴为观众表演;陈军在每天行程很满的情况下,仍挤出4个小时练琴;杂技演员刘倩颖、李安娜脸部过敏严重,仍坚持带妆上台;《喧歌嬉调——转碟》演员,每场演出前要提前两个小时不停转碟找“手感”;音响师tony、灯光师常明放弃休整时间,提前半天来到剧场调试设备。

“‘亲情中华’让我找到了工作和生活的意义”,多次跟随“亲情中华”演出的美籍华人、音响师托尼说,“我2001年在华盛顿肯尼迪歌剧院担任一台晚会的音响师,有个小提琴手拉了一曲《梁祝》,当时我已经7年没有回国了,我听到的一刹那泪流满面,那场表演之后我就决定回国了。跟随‘亲情中华’演出后,我越来越觉得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我本身就是侨胞,理解侨胞的思乡之情。所以我是怀着热爱和激动在认真的完成每一场演出。”

——不远万里传递的是深情厚谊

从小在葡萄牙长大、从事导游工作的高登梁说:“今晚的魔术表演让我对中西方魔术有了更深层次的比较和认识。我在葡萄牙看的都是用大型道具表演的魔术,对于中国这种手彩魔术还是第一次看,在大大的舞台上用扑克牌牌就能达到‘飞花点翠’的效果,太奇妙了!”

葡萄牙国际俱乐部主席manuel ramalho先生说,“这是我第三次看‘亲情中华’的演出了,每次看完都觉得回味无穷,特别是京剧表演尽显中华文化底蕴,我给它点赞。”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先生称赞演出十分成功。他表示,葡萄牙虽然侨胞人数不多,但旅葡侨团和谐团结,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他说:“我已在里斯本生活30年了,里斯本在我心中是第二故乡。今年是中葡建交40年,作为旅葡华人,我亲眼见证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诞辰,‘亲情中华’艺术团来里斯本演出意义非凡,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希望‘亲情中华’这种文艺演出更多的走进葡萄牙,传递中葡友好,这也有助于我们在葡华侨华人有一个更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本场演出由中国侨联、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共同主办,葡萄牙中华总商会、葡萄牙中国侨商会、伊比利亚传媒承办,旅葡各侨团侨社参与协办。演出前一天,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使馆会见并宴请“亲情中华”艺术团一行。邢砚庄团长与蔡润大使就侨务工作进行了交流。会见结束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于魁智和李胜素应邀为馆员及家属做了精彩的京剧艺术讲座。

据悉,“亲情中华”主题活动2008年2月正式启动,先后组织了247个团组,足迹遍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进行了1000余场演出。本场演出后,艺术团将赴“亲情中华”艺术团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展慰侨演出。

(责编:蒋琪、崔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