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聚焦大湾区”海外华文媒体近距离感受潮州传统文化
2019年09月10日18:32  来源:中国侨联

9月7日至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聚焦大湾区”2019海外华文媒体广东采风行活动赴潮州继续进行。采风团一行参观了由旅新爱国华侨吴清亮先生捐建的松昌中学,在大吴村聆听泥土的故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吴泥塑的前世今生,走进广东最美人文类示范区——龙湖古寨,参访了由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修建的开元寺、潮州的重要传统街区——牌坊街,在中国潮绣馆领略潮绣的精美绝伦,在潮州传统工艺精品馆了解潮州传统艺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联合开展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潮州市位于粤港澚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汇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特色明显,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著名侨乡”“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等荣誉称号,全市文物景点134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

大吴泥塑是大吴村的特色产业,起源于南宋,是我国三大泥塑之一,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大吴村村委书记吴树钿介绍,大吴泥塑起源于戏剧和农村生活,具有很强的民间格调和地方特色,全村约有400多人从事泥塑制作生产,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民间艺术队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培养了一代新人。

走进龙湖古寨,海外华媒纷纷举起相机,记录这一仍然充满市井气息的村落。在现存的众多古迹中,海外华媒对一座“阿婆祠”格外感兴趣,它是中国第一座女性祠堂,而且其建设的时间是比清懿堂还早一百多年。在瑞士欧亚时报朱媛媛看来,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女祠在全国都屈指可数极为少见,这座阿婆祠却是为妾侍所建,更是绝无仅有。它的存在却有着很大的意义,它不仅是一座祠堂、一栋古建筑,它见证了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是对陈规陋习的挑战。

在牌坊街,海外华文媒体深入了解每一座牌坊背后的前世今生,通过每块牌坊对潮州传统历史文化和经济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中国潮绣馆,海外华媒纷纷赞叹潮绣艺术的精妙绝伦。著名潮绣传承人康惠芳为海外华媒介绍了潮绣的传统工艺和发展现状。康惠芳从事潮绣刺绣工艺50多年,在上一辈老艺人们的指导下,掌握了潮绣的全部针法和技法,并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发展,提升产品工艺,攻克技术难关,为推动潮绣技术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成功创作了双面垫高绣新品种,并总结出一整套工艺流程和绣制针法。康惠芳为培养下一代潮绣接班人倾注心血,从艺至今,传授培训学生徒弟100多名,“不希望潮绣在我这一代人手中慢慢失传,期待年轻一代能够了解潮绣、喜欢潮绣”,康惠芳说,愿意免费传授技艺,把古老的潮绣传承下去,这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在潮州市侨联举办的海外华文媒体座谈会上,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和指出,潮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海丝文化发源地之一,沉淀着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海外华媒纷纷表示,潮州的古城魅力可以推动潮文化对外交流,他们将用手中的笔将展现潮州魅力形象,把潮州的故事传遍四方,让潮州这座美丽的古城更好地走向海洋、融入世界。

(责编: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