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亲情中华青田石  瑞福新章西泠印
侨界庆华诞篆刻作品展在中国侨博馆开幕
2019年09月07日16:30  来源:中国侨联

(出席开幕式领导和嘉宾合影)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7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浙江省侨联、西泠印社、杭州市侨联、青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亲情中华·瑞福新章”一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浙江青田石篆刻作品展首展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致辞)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对浙江省侨联近年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展览是侨界的喜事,也是一件文化盛事,体现了侨界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的美好祝福。几代侨乡人曾携青田石闯天下,青田石中饱含无尽的乡愁和温暖的中华亲情;西泠印社历史久远,集聚的金石名家灿若星河,成为中华文化英才的一大渊薮。相信大家能从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中受到启迪,坚持以文为媒、以侨为桥,持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更好携起手来,铭记中华民族之根,筑牢中华文化之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为促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指出,此次展览对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国际文化交流以及汇聚民族团结振兴最大同心圆有重要意义。篆刻组印亮点纷呈,取材经典,形式新颖,为依托百年印学名社平台、集聚西泠印社社员担纲创作。希望通过“同中见异”“古今对话”的创作,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繁盛。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和平致辞)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表示,此次首展是一次侨界儿女与艺术名家的珠联璧合,是一段古韵匠心与金石篆刻的盛世结缘,是一场文化自强和时代奋进的激情交响。特别感谢侨胞刘建武捐赠的140方青田名石。浙江省侨联将以“亲情中华·瑞福新章”活动为载体,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增强海外侨胞对家国故土的归属感、自豪感,团结引领侨界力量奋进新时代。

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和平表示,这次展览是华侨浓烈的爱国爱乡情感与西泠印社精湛的篆刻技艺、青田石自然之美的一次完美结合。希望通过展览,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青田石雕、了解青田华侨,共同传承和弘扬石雕文化、侨乡文化。

(活动组委会向中国侨联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亲情中华、瑞福新章”主题印)

开幕式上,举行了西泠印社集团向青田县政府移交“瑞福新章”70方组印仪式,由西泠印社代表李刚田向青田县政府移交“瑞福新章”组印移交书;举行了活动组委会向中国侨联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印章仪式,由捐赠方代表刘建武向中国侨联和中国侨联历史博物馆分别捐赠“亲情中华、瑞福新章”主题印。

浙江青田石篆刻作品展依托西泠印社这一百年印学名社,由青田籍葡萄牙侨胞刘建武捐赠的140方青田石印章经西泠印社70名社员篆刻朱文、白文“福”字吉祥语印各70枚,用金石篆刻这一独特表现艺术,创作出独具特色的篆刻艺术作品“瑞福新章”组印,向新中国生日献礼,为中华儿女祝福。

中国侨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迈,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龚雯,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杭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裘建平,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和平,青田石捐赠者安特集团董事长、倪东方艺术博物馆馆长刘建武,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名誉馆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陈风新等100多人出席开幕式。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侨联主席王立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会场)

展览作品将陆续在葡萄牙、智利、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相关国家驻华大使、参赞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责编: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