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
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心连心——“亲情中华”璀璨点亮博洛尼亚之夜
2019年09月06日22:28  来源:中国侨联

9月5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侨演出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会展中心剧院举行,艺术家们为博洛尼亚侨胞和当地民众献上了一场中华文化盛宴。

演出前,承办方旅意中区华人华侨联谊会举行了第11届换届庆典大会。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总领事宋雪峰,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博洛尼亚市长代表Mazzanti先生出席并致辞。

宋雪峰总领事在致辞中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一条经济上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上的民心相通之路。此次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不远万里来到博洛尼亚,为侨胞们奉上精彩的演出,带来了祖国的温暖和关爱,慰藉了侨胞的思乡之情,也让我们身边的意大利友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韵味,分享中华儿女共庆 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的喜悦之情。

邢砚庄女士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旅意华侨华人表示诚挚的问候,她在致辞中说,对新当选的第11届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并希望侨胞们继续做当地社会发展的贡献者,积极融入与回馈当地社会;继续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介绍中国新时代取得的新发展、展现的新气象;继续做中意友好的推动者,为促进中意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Mazzanti先生说,“早在1928年博洛尼亚就有华侨在这里生活,我上小学时就有中国同学。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华侨华人在促进中意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代表市长对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中意两国之间举办更多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中意人民之间的友谊。

演出在杂技表演《喧歌嬉调》中拉开序幕。艺术团为旅意侨胞带来许多耳熟能详的歌曲。北京民族歌舞团杜朋朋带来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古老的信天游》,声线明亮优美;中国东方歌舞团淮梓伦演唱《那就是我》《梨花又开放》,饱含深情;蒙古族歌手阿木古楞带来《鸿雁》《家乡美》,充满蒙古族特色。著名歌唱家郑咏献唱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今夜无眠》,感情充沛、充满激情,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还带来了惊险刺激的杂技和魔术。中国杂技团表演《蹬伞》《青狸》,技巧超群,赢得现场阵阵喝彩;《俏花旦—抖空竹》中上下飞舞的空竹更是扣人心弦,不时引发观众阵阵掌声。中国铁路文工团于点儿的魔术表演《牌技—飞花点翠》,在轻巧与奇幻间将魔术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古老的戏曲艺术被誉为中华文化的“活化石”。浙江小白花越剧院表演艺术家蔡浙飞、朱丹萍表演的《十八相送》《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唱腔婉转动听,尽显江南灵秀之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带来的《英雄梦想》《四郎探母--坐宫》,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唱腔圆润,声情并茂,展示了“中国歌剧”的独特魅力。

一位祖籍北京的京剧票友,专程从威尼斯赶来,演出结束后直奔后台,宁愿错过已经定好的火车票,也要等待和李胜素老师见一面。她拿出手机打开一张旧照片,激动的说,“这是14年前我在国家京剧院和李胜素老师的合影。这么多年无论是回国还是在威尼斯,我都没有机会再看李老师的演出。今天李胜素老师来博洛尼亚,我真是太开心了!”

当地华人、祖籍中国香港的Fabio Wong说:“这是我第一次看‘亲情中华’的演出,是跟随博洛尼亚华文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的,今天的节目很精彩,演员水准很高,节目很丰富。以前我在意大利听歌剧比较多,今天听到郑咏老师深情又高雅的演唱,内心被触动了,激起了我对中华文化和祖籍国的热爱之情。以后‘亲情中华’有演出,我还要来看。我在博洛尼亚从事翻译工作,以后更要努力工作,为中意两国友好发展尽一份心。”

多次跟随“亲情中华”演出的杂技演员杨青,这次为旅意侨胞带来了柔术《青狸》,引发了现场的热烈反响,侨胞和当地观众几乎是瞠目结舌的看完了表演。杨青说每次给侨胞们演出,都能深深感受到侨胞们的热情,这份热情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让我认识到,每次演出不光是要展现中国杂技的魅力,更是要化身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我从内心深处增添了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今天受邀观看演出的欧洲对华关系促进会会长Toson Marco看完演出后激动的说:“我参加过很多文化活动,也看到过很多表演节目,但是今天晚上看到了‘亲情中华 ’的演出,又增添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感觉自己又加深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中意文化交流合作的机会。”

本场演出由中国侨联主办,驻米兰总领馆支持,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承办,第10届会长马向东、第11届会长郑仕胜分别代表承办方致辞。据悉,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11年来先后组织了247个团组,足迹遍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进行了1000余场演出,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得到海外侨胞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责编: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