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科院院士周琪为侨联干部作科普讲座
2019年09月04日14:07  来源:中国侨联

 

9月3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特聘专家讲堂专题讲座。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作了题为《弘扬爱国奉献传统,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科普讲座。李卓彬副主席主持讲座,李波、齐全胜副主席出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成员、机关全体干部、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中层干部等共130余人参加学习。

周琪院士长期从事生殖、发育、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研究与转化工作,曾任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担任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并于201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周琪院士首先提到了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指出纵观世界历史的演变,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根本性地推动了社会变革,改变了世界格局。随后,周琪院士谈到了中国科技发展现状,他高度评价了老一辈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的爱国奉献精神,并结合身边同事牺牲小我、矢志报国的事迹,肯定了当代科研工作者赤诚报国的高尚情怀。同时,周琪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向大家介绍了干细胞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上展现新风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展现新作为。讲座中,周琪院士还与侨联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卓彬副主席在总结时谈到,周琪院士的讲座展望了科技发展特别是生命科学发展光明前景,加深了我们对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理解认识。周琪院士及其团队刻苦钻研的拼搏作风、热忱强烈的家国情怀、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令人钦佩,是新时代侨界人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生动展现,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见贤思齐。

李卓彬表示,当前中国侨联正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侨联机关主动学习、广泛学习、深入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这次特聘专家讲堂,是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延伸。近年来,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新侨人才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中国侨联将继续发挥特聘专家委员会的独特智力资源优势,助力中国侨联学习型机关建设,帮助机关干部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增强工作本领。希望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能够以这次讲座为契机,自觉加强学习能力培养、业务水平提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