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访问哈萨克斯坦
希望侨胞发挥优势 增进友谊 推动合作 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2019年08月27日20:52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4日至26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率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在阿拉木图市,万立骏一行走访侨团、侨校、侨报,广泛接触各族侨胞,召开不同方面的座谈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听取意见、开展调研。万立骏指出,中哈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两国发展合作空间大、互补性强,广大旅哈侨胞要发挥熟悉两国语言和风俗的优势,努力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推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哈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在阿拉木图伊赛克市,万立骏走进汉族侨胞家中,与侨胞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送上侨联的问候。万立骏表示,来到哈萨克斯坦,能够深切感受到侨胞对祖(籍)国的深情厚谊。大家无论身在何处,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人的最大愿望。希望大家在哈萨克斯坦生活好、工作好、事业好,家庭幸福美满,将中哈友谊世代传承。

在国际哈中语言学院,万立骏听取了有关汉语教学的情况介绍,对学院因材施教、注重实践、创新编写教材等做法给予肯定。他说,教师教材教学是教育的三要素,好的教育将影响孩子的一生。他希望哈中语言学院坚持办学宗旨和育人理念,在推广汉语、增进两国交流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在与“杰标”华侨华人联合会代表座谈时,万立骏指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个国家利益契合点多、发展合作空间大、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哈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频繁开展,友谊得到巩固和加深,这为在哈华人华侨发展事业提供了大好时机,也给大家为中哈两国发展作贡献提供了大好时机。他希望侨胞们抓住机遇,发挥熟悉两国语言和风俗的优势,传承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友好友善、团结互助的优秀文化,多做有利于哈萨克斯坦发展、有利于中国发展的事,推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今日丝路》报社,万立骏实地了解报社为宣传“一带一路”倡议、阐释互利共赢理念、展示最新合作成果所做的工作。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倡议,也是友谊的倡议、推动共同发展的倡议。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发端地,在哈萨克斯坦通过中文报纸宣传“一带一路”、增加两国全方位了解,意义重大。要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取得的成就,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讲好中国故事。要坚守新闻道德,真实客观公正报道中哈两国情况,让了解的范围更广,传递得更远,信息更加丰富。要不断学习,了解两国历史文化和现状,引导两国人民在友好道路上越走越坚实、越有成效。要多引导和凝聚年轻人,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作用,将事业传承好、发展好。

万立骏表示,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侨胞之家。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十代会工作部署,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做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对于大家提出的建议和要求,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推动解决。

在哈期间,中国驻阿拉木图副总领事缪宏波陪同出席有关活动,介绍当地侨情,并就进一步做好海外侨务工作与代表团一行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