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沁水营特辑(之二)夏令营营员家长感言
2019年08月23日09:35  来源:中国侨联

“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沁水营引起了海外广大华人华侨的关注,更牵动着万里之外营员家长们的心。他们天天了解活动情况,关心孩子的表现,从最初的担忧,到后来的放心,再到最后的高兴。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留言或发来感谢信。

美国芝加哥营员吉川浩哲的妈妈说,浩哲已经在美国学习了几年中文,但毕竟我们家里第一语言是英语,他真正使用中文的机会不太多。自从几年前听说了“寻根之旅”夏令营后,我们就一直觉得,这对他来说是一个真正运用中文并且培养他对祖(籍)国感情的好机会。在浩哲到达沁水之前,作为妈妈,我还是有很多担心。由于工作繁忙,暑假无法抽出大段时间陪伴浩哲回国寻根,浩哲他是独自一人飞回国,由舅舅送去报到的。浩哲是本次沁水营里年龄最小的营员,我很担心他一个人处理不了突发情况。但从孩子的描述中我们知道,从到达郑州高铁站的那一刻,沁水侨联的各项工作都准备得非常到位,接站、住宿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让我在遥远的大洋彼岸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孩子每天在寻根营活动也安排得满满的,侨联领导们随时跟我们保持畅通的联系,每天发布照片和美篇。沁水的10天过得很快,孩子们很开心,分别的时刻到来得也是那么快。沁水侨联的工作人员亲自送孩子们到高铁站,直到亲属接到孩子才离开,这样贴心的关怀,太让我们感动了。沁水侨联,你们真棒,孩子第一次寻根去了沁水,遇到了这么好的沁水人民,是孩子的福气,我们会永远记得沁水的!

俄罗斯营员王天翔的家长王庆、江晓丽致信沁水侨联:孩子们的沁水之行,不仅对华夏文明、中国历史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更体验到了家的温暖,感觉真正的回到了自己的“家”里。孩子从到达第一天开始,就跟我们讲述沁水的风景有多美,以及侨联工作人员有多用心、周到,就觉得这次沁水之旅一定是一个暖心、充满温情的旅程。接下来,每天的行程,我们看到的是更加细致用心的安排。孩子们学习传统手工,领略大好河山,从孩子们每天开心的笑脸里,由衷地感受到此次沁水之行的美好。看到孩子发来的张张温情有趣的照片,隔着屏幕开心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特别是每天的随团记者及时发送的美图美文,让家长也身临其境,有趣的文字让人忍俊不禁,一个完美、有趣、有意义的夏令营呈现在眼前。沁水夏令营给孩子成长的记忆增添了色彩,给家长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有机会,我们也一定要亲自去沁水看看,亲身体验一下沁水的美丽山水和历史文化。

有的家长说她女儿参加过很多次夏令营,认为这次沁水营是最用心负责的一次,都不想走了。有的家长评价说:“一个字‘美’,两个字‘真美’,三个字‘太美了’,四个字‘您辛苦了’五个字‘我们也想去’”。还有的家长说:“孩子的真情流露是对接待方和老师辛勤付出的最真挚的感谢和肯定。”

有位家长在中国侨联网站上留言:侨联领导们不惜牺牲自己休息时间,以及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动了所有家长,把孩子交给你们可放一万个心。孩子们的心中一定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从此之后,他们会一直记得,在那遥远的东方,有这么个地方,叫沁水;有这么一群人,在那年的夏天,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分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就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就因为我们的祖先都起始于这块土地,就因为我们都有同样的根。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