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沁水营特辑(之一)夏令营营员感言
2019年08月23日09:32  来源:中国侨联

盛夏七月,太行披绿,万木葱茏,花开正艳。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沁水营于7月25日正式开营,8月2日顺利闭营。

在8月2日的闭营仪式上,来自海内外的营员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所有营员的心声。

来自美国的何又佳说,我非常开心有机会参加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沁水营。今天,回顾这短暂的10天活动,我感想很多。这是5年来我第一次回中国,我看到了祖(籍)国的很多变化: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自助服务机办理护照等,科技进步真的好快。在这里,我们学习了《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等汉语课程;我们走进湘峪古堡、皇城相府,感受不同时期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我们登上历山,感受中国的秀美山河。在这个精彩的夏令营中,除了中国、美国的朋友,我们还有法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英国等8个国家的好朋友们,我们相聚于此,体会不同文化的差异与相互交融。我们从开始的无法交流、无话可说,到现在的相谈甚欢、依依不舍,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快乐的大家庭,因为我们都有相同的中国之根。

特别是,在这里我交到了终生难忘的中国好朋友,我被邀请走进他们家中,看到了他们的爸爸妈妈为我精心准备的美食,品尝到了丰富又美味的传统中国饭菜,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好客。为此,我深深地感谢所有的爸爸妈妈们,谢谢你们对我们的盛情款待和关心照顾。我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昨天晚上的文艺表演,经过几天的刻苦排练,我们终于换上了美丽的服装,画上了漂亮的妆容,登上了绚丽的舞台,为沁水的观众展现我们的风采。我热爱沁水这个夏令营,我热爱夏令营中的每一个成员,我将永远记住这美好的一切。

德国营员吴伟中说,在夏令营期间,我们交到了许多新朋友,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经历了许多有趣的事情,了解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还感受到了团结互助的力量。

当地营员代表郜炅丽说,今天,“寻根之旅”夏令营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在这10天的朝夕相处中,我们学习了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领略了沁水的美丽风光,逐渐熟悉了彼此,获得了最纯真的友谊。同时我们也应该感谢本次夏令营主办方的安全保障和物资提供,使我们顺利而愉快地度过了这段时光。10天的时间很短,我们在匆忙的旅途中与海外华裔青少年营员寻找那份“根”的记忆,因为这浓浓的“根”文化,我们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在这里相聚一堂。10天的时间很长,上下五千年,有中华文明的始祖炎帝,上古先王舜帝,皇城相府的陈廷敬,无不演绎着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是沁水的古堡文化,更是别具一格,散发着千年古县的光辉和如诗如画的魅力。10天的时间充满感动,感动于原本陌生的伙伴和家庭,手拉手时欣喜的温馨瞬间;感动于原本陌生的伙伴,手牵手倾心交流的亲切画面;感动于原本陌生的伙伴,围坐就餐的温馨与和谐;感动于新的家庭里,每一声问候的温暖与动容;感动于我们在活动中,不断成长变化的每一个动作与细节……最后我想说,营员相识不易,再聚更难,让我们从此以后,彼此更加牵挂,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