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寻根之旅 相约江西
2019年08月23日09:28  来源:中国侨联

“相聚虽短暂,回忆却绵长”,8月9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西景德镇营二期顺利闭营,这标志着2019年“寻根之旅”江西夏令营落下帷幕。

本次“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西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西省侨联联合景德镇、宜春、吉安市侨联共同承办。在为期10天的夏令营活动中,来自美国、阿联酋、西班牙、韩国等14个国家近3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到江西,分四期分别走进景德镇、宜春、吉安,参加到各营地精心准备的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特色活动中,用心领略赣鄱大地的独特魅力,营员们既深切感受到江西的社会发展和自然生态之美,又体验到中华文化的人文之美。

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国学精粹

在“寻根之旅”宜春营,远道而来的孩子们学会了客家山歌、风雷鼓,在了解客家人的历史后,他们说自己其实也是客家人——随父母旅居异乡,但是中华语言文化却维系着每位海外华裔的根。

在景德镇营,营员们学习了书法 ,加深了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了解,认识到书写时的宁静与专心对个人的思想品德和气质修养也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

来自缅甸的营员李沅蔚说:“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中国浩浩荡荡的黄河、奔流不息的长江、苍苍莽莽的昆仑、雄奇屹立的泰山;我还知道这里有方块汉字书写历史,这里有翰墨丹青勾画蓝图,这里有唐诗宋词飘四方,这里有四大发明闪耀古今。无论是壮丽山河还是风流人文,这里有太多的东西让我们向往,这次踏上祖(籍)国的热土,我们一起寻根问祖,一起感受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自豪。”

“像我们这样的二代移民甚至是三代移民,从小生活在其他国家,基本上是不了解中国的。以前总是听父母说,不出国,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但我却不太能理解他们的那种民族自豪感。长大后,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才知道她原来有这么恢弘的历史,这么灿烂的文化,这么友好的人民。”来自加拿大的华裔青少年付雨桐深情地说,经过10天的学习游历,她收获满满,感触良多。

“学习”“体验”结合,深化亲情友情

景德镇是举世闻名的“瓷都”,景德镇营的营员们参观宋元明清瓷作,感受千年制瓷工艺的发展历程,自己动手拉胚、绘画、烧制,对陶瓷制作有了初步的了解。营员们纷纷表示,“以前不知道做一个碗有这么多工序,我们亲自参与了陶瓷的生产创作,明白了要做好一件瓷器不容易,要有安静的心、恭敬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领队代表林荫芳说,“通过10天的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让他们学会了独立和合作。”

在吉安营,华裔青少年走进当地校园,与在校学生共同开展校园游戏、才艺大比拼。景德镇营的营员们与当地的“小记者”和小学生互动交流,携手表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节目。

在永丰灵华山白茶生产基地,郁郁葱葱的茶树在风中吐露新芽。吉安营的营员们走进茶园,学习茶叶采摘与辨识知识。此外,宜春营的客家风雷鼓演奏、客家美食制作等动手环节也备受营员喜爱。大家通过亲身参与,享受指间互动的乐趣,在学习体验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难舍江西情缘,绵延寻根之旅

今天的告别,是另一次重逢的开始,虽然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西营已经结束,然而文化传承、亲情认同之旅却任重道远。

参加了吉安营的营员赵庆洙说出了众多营员的心声:首先是感谢,感谢老师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辛劳和汗水,感谢中国侨联和江西省侨联以及吉安市侨联为我们精心组织的这次令人难忘的夏令营;其次是感动,感动源于原本陌生的伙伴可以倾心交流,感动于大家的尊重与谦让,感动于每位营员那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与帮助;最后是收获,短短的十天里,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些宝贵的回忆,将成为我们共同的财富。

营员张恺舟说,十天来,在袁州、樟树、铜鼓的所见所闻虽然只是博大的中华文化的冰山一角,却足够令他沉醉,他将会把这宝贵的经历与家人、同学、好友分享,让他们也能了解宜春三地引人入胜的禅宗文化、月亮文化、中药文化和客家文化。

营员家长张昱洲发来感谢信:“短短10天的夏令营,让孩子们从对中国的不了解,到与中华文化的情感连接,再到对自己血脉身份认同,我虽在大洋彼岸,也被深深感染,感动得落泪。”

迪拜你好语言学校领队教师说,“营员张安善博在来的路上脚受了伤,工作人员立即带他去医院看病,还安排专门人员护送安全提前离营;营员胡嘉禾不小心将眼镜掉进了水潭中,工作人员及时帮他将眼镜捞出并洗干净;在离营时我们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台风,许多营员都临时改了航班、车次,侨联工作人员调度有方,指挥有序,把每一个人都准时、安全地送达车站、机场。这些都令我们领队和每个小营员铭感在心,终身难忘。”

“世界那么大,无论走到哪儿,中国都是我们永远的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华裔青少年将会成为社会的栋梁,成为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和中外友好交往的积极推动者,一定会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