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暨欧洲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莫斯科)大会
2019年08月22日11:09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1日,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暨欧洲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莫斯科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中友协副主席叶甫盖尼·奥帕索夫,全俄老战士委员会副主席格涅兹·季洛夫,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虞安林,西班牙、意大利、挪威、罗马尼亚、比利时、斯洛伐克、瑞典、奥地利、法国、荷兰、英国等和统会负责人、俄罗斯侨团侨社代表、留学生代表、当地友人等近500人出席大会。

万立骏在致词中指出,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好情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即承认并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岁月里,大批苏联专家来华支援新中国建设事业,用智慧和汗水帮助新中国奠定了工业化基础,书写了两国人民友谊的佳话。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期间,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为中俄两国世代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万立骏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俄关系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广大侨胞的积极参与。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优势,在推动民心相通、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等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侨胞们做中俄友好的使者、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俄共同发展的贡献者,为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中俄世代友好贡献更大力量。

万立骏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海外侨胞以民族大义为重,在全球范围持续开展反“独”促统活动,向国际社会大力宣传中国和平统一方针政策,积极营造对我友好的国际环境,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反“独”促统的主题和方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分裂行径,广泛凝聚反“独”促统力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最终实现和平统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立骏表示,无论亲人们走到哪里,平安健康永远是家人的第一愿望。希望侨胞在海外平安、健康、事业发展,团结协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欣赏,做中外友好的民间大使、中华文明的移动名片,为住在国发展、为祖(籍)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汉晖大使在致词中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是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一向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始终关注和支持祖国的发展,关心和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当前,反“独”促统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驾驭复杂形势,战胜风险挑战。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在友好的俄罗斯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持下,中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会上,欧洲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莫斯科)大会形成题为“牢记促统使命,认清复杂形势,务实有所作为”的决议,发表关于近期香港局势的严正声明。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