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大学营花絮
2019年08月21日08:40  来源:中国侨联

感受中华优秀文化,体验天津都市魅力

8月10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大学营开营,来自泰中华夏中文学校和法中国际中文学校的4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及海外领队参加了开营仪式。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旋致欢迎辞;天津市侨联副主席杨晖为营员授营旗并宣布开营。

随后,天津大学的老师们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快板书《绕口令》字字铿锵有力,情节扣人心弦,赢得营员们的阵阵掌声;太极拳表演如行云流水,配合即兴国画创作《竹子》,使在场的营员们大开眼界,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开营仪式在师生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充分体现了海内外同胞同宗同源、血脉相连的友好情谊。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参观了天津古文化街、天后宫、泥人张博物馆等天津传统文化地标,并在南市食品街品尝特色传统美食,体验津味文化。短短一天的时间,小营员们已经被中华传统之美深深吸引,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在天津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感分享给自己在海外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一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回顾天津历史,探寻自然奥秘

8月11日上午的汉语课上,温雅君老师给营员们讲解了中国的百家姓,并详细解释了营员们各自姓氏的由来,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随后“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的话题打开了小营员们的话匣子:有的说首先想到的是具有勤劳勇敢、乐于助人品质的中国人,有的说是以龙、熊猫为代表的中国的文化符号,有的说是中国的国产品牌李宁、华为,还有的说是中国古代和现代的名人,例如李白、成龙等等。营员们思维灵活、回答踊跃,整堂课充满了欢声笑语。

武术课上,武术老师指导营员们学习了太极拳的基本动作: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搂膝拗步……,一招一式中营员们慢慢体会要领,感受中华武术之魂。

下午,小营员们来到了天津市文化中心,参观天津自然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开启了愉快的博物馆之旅。

在天津自然博物馆,营员们走进各个展厅,在恐龙标本和远古鱼类标本前仔细观察,发出阵阵赞叹。通过参观,营员们了解了地球家园的悠久历史、生物多样性及美丽天津的生态景观,认识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深了对社会公众的资源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的认识。

在天津博物馆,营员们通过参观《天津人文的由来》(古代天津)、《中华百年看天津》(近代天津)和《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三个展馆,聆听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述,对天津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历史意义和重要地位有了深刻了解,被数千年中华文明的丰厚积淀和物质遗存所折服。

“繁花中华”听盛宴,巍巍北洋学文化

8月12日上午,营员们聆听了一场名为“繁花中华”的文化讲座。李锐听老师从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二十四节气、中华美食等方面,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营员们被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深深吸引,特别对《西游记》里的部份精彩内容更是听得津津有味,营员们都表示在国外就了解过《西游记》故事,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孙悟空是个降妖除魔的大英雄。学习的过程中,营员们都认真做笔记,生怕错过了每一段精彩的内容。他们积极踊跃地回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对中国历史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12日下午,营员们冒雨来到了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参观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全面了解天津大学的历史,感受北洋时期的大学文化。天津大学校史馆内展品丰富,文字内容详实,从奏请创办北洋大学的奏折,到中国的第一张大学毕业文凭—钦字第一号考凭,从北洋大学堂的历史变迁,到天津大学的教学科研成果,都深深震撼着小营员们,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来到天津大学,在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学习汉语知识、体验中国文化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他们很珍惜每一次学习参观的机会,可以借此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妙之处。

笔墨之间悟真谛,中外文化聊不同

8月15日,书画大家傅刚老师从书画艺术和中华文化视角,为营员们解析了国家主席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思想内涵,让营员们理解了“和”字的含义,从中感悟到中华民族“以和为贵、和美共生”的传统与美德。在傅老师的指导示范下,营员们认真学习毛笔的使用方法并亲身体验了“和”字的篆书、隶书、楷书、行书等各种写法。

下午,营员们与在天津大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在北洋园校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交流与讨论会,内容涉及中外文化差异、社会现象以及生活方式的不同等各方面。来自天津大学的留学生为小营员们讲述了他们在天津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营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问,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还就中西方文化存在的异同点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很多营员表示自己来到中国后,亲身体验了传说中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这些在中国已经被社会大众普遍应用的科技手段对于他们来说还十分新鲜和陌生,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机会,让他们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进步与发展。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