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代表团访问波兰、奥地利
2019年08月17日19:52  来源:中国侨联

8月9日至16日,由齐全胜副主席率领的中国侨联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波兰、奥地利,走访侨团,与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文促会委员、青委会委员等华侨华人广泛交流,带来祖(籍)国和中国侨联的问候,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征求侨胞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拜会了中国驻波兰、奥地利大使馆,与刘光源大使、李晓驷大使进行了深入工作交流。

8月9日,代表团在华沙举行“同心奋斗——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的故事”主题报告会。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姚东晔出席并致辞,领事部主任王占杰和40多名侨团代表参加。齐全胜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本次报告会的目的,是回顾华侨华人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共同感受祖(籍)国给予华侨华人的关怀,进一步凝聚新时代同圆共享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希望旅波华侨华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维护民族大义、促进中波友好不断作出新贡献。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陈永升博士作了主旨演讲。侨胞代表石立仁、缪向阳、牟军、朱丹、江柏慧等发言,畅谈了对祖(籍)国的祝福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体会。

8月11日,代表团在欧洲时报维也纳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壮丽中华”主题观摩座谈会,30多名侨团代表参加。齐全胜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中国发展进步取得的成就,报告了新时代侨联的新担当、新作为,希望奥地利侨界在促进中奥友谊、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与会者一同观看了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拍摄和提供的纪录片《航拍中国》(陕西)。侨胞代表陈安申、谢飞如、陈少雄、张维庆、左雅、朱茂奏、留明海、章少毅、施志华等发言,表示,看到祖(籍)国的大好河山和巨大成就,深感震撼和骄傲,一定要为实现中国梦在海外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8月12日,应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邀请,齐全胜在使馆为旅奥侨界及留学生代表70多人作了“奋斗追梦: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主题报告。李晓驷大使主持报告会,刘昶公使衔参赞、余锋参赞等出席。齐全胜在报告中谈到,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国际环境呈现新特点,奋斗目标提出新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激荡着团结奋斗、追梦圆梦的主旋律,正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明晰全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愿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以信念信心凝聚最广泛力量。希望广大侨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的“根、魂、梦”,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发挥独特作用,包括要旗帜鲜明维护中华民族大义,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

在波兰期间,代表团还与波兰中国和统会、中国北方商会、波兰华人慈善基金会等侨团负责人座谈,考察了“大梦想”华文学校、兴隆中餐馆等;在奥地利期间,考察了欧洲时报中东欧版总部、华文媒体华信报、维也纳中国艺术中心,与萨尔茨堡华文学校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处长王巍等参加访问。

(责编: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