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江苏省侨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年08月16日09:00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8月12日下午,江苏省侨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主持会议,副主席宫琳、陈锋、张霓,副巡视员卢胜平、李发勇以及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交流会。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吕振霖、成员赵成德莅临指导。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侨联将6、7两月作为调研月,组织了11个调研组结合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各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三听两问”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带着课题、带着问题,赴基层侨联、高校侨联、侨资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深入调研,坚持将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通过驻点式、回访式调研,虚心倾听服务对象和基层侨联干部的心声,真正做到问计于侨、问计于基层。交流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管干部分别围绕充分发挥侨联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创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的实践与思考;“侨胞之家”建设调研情况;做好侨联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凝聚侨心的思考;关心侨界群众利益、维护侨界群众权益和全省侨联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与思考等六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侨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进行了剖析思考,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推动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吕振霖对省侨联调研成果交流会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点评。他指出,一是要认真修改完善调研报告。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总书记对侨联工作的指示精神,对照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大局,选题要准、站位要高、问题要实、举措要新,真正做到奔着问题去、带着解决问题的成果归,使调研报告更加有深度,解决问题更有适度,真正形成侨联工作新思路,通过整改达到开创新侨联工作的新局面。二是查找问题要找深找准。省委省政府对省侨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无论是机关建设还是社会影响力都有很大提高。江苏是侨务大省,侨资源丰富,但是侨联的作用与省情侨情实际还有一定差距,这是主题教育奔着问题去的方向。侨联领导班子要创新思路,找准侨联组织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服务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契合点,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到国家和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来。他建议,要突出项目抓手,抓住重大项目扩大侨联影响力;要坚持典型引路,发掘培养宣传侨界领军型人物;要坚持政治引领与情感投入、做好服务相结合,对侨界群众的思想引领要做到有血有肉,不简单说教。要对照省委“九个有没有”“江苏三问”,做好深入的自我解剖,更好地拓宽思路,切实提高能力和水平,推动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三是贯彻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由会领导牵头,各部门切实抓好落实。认真梳理前期查找的问题,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将调研与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三个不同时间节点加以落实,切实体现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在把前期问题理清的基础上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使主题教育各方面活动既紧凑又务实,见诸行动,做到研、学、信、用真正打通。

周建农感谢指导组对省侨联主题教育的大力指导。她指出,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解决侨联工作的实际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下一步会机关要从四个方面做起,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一是要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学习上下功夫。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理论、历史和党章党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行动自觉。二是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在调研上下功夫。将调研作为工作常态和习惯,将听真话、查实情、办实事贯穿于调研全过程。要运用好调研成果,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出实招硬招,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三是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在检视问题上下功夫。工作上有些问题是客观原因造成,但我们要从主观上检视问题,自觉对标对表,切记讳疾忌医,真正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四是要以时不我待的境界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要把群团的规律、侨务工作的特点、总书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跟侨联改革工作结合起来,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推动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来源:江苏省侨联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