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内蒙古赤峰营草原丝路赤峰行
2019年08月09日16:45  来源:中国侨联

赤峰有广袤的草原,更有深厚的蒙元文化。八月,是草原最美的时节。伴随着一首非常熟悉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寻根之旅”夏令营—内蒙古赤峰营的营员们走进了草原,开启了追寻草原歌声、草原文化的旅程,

当营员下车时,当地青少年立即给远道而来的客人敬献哈达,对他们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营员们都是第一次接受哈达敬献,眼前的一切让他们备受感动。哈达让他们感受到赤峰人民的热情好客及其独特的文化。

蒙古民族历来视茶为饮食之上品,一日三餐均不能没有茶。经过传承和演变,形成了蒙古族独特的奶茶文化。老家是赤峰的德国营员王安宇曾在开营发言时提到“其中奶嚼口让我记忆最尤为深刻,它可以跟炒米白糖拌着吃的,有点芝麻糖的味道;如果用蒙古的奶茶泡着吃,就会又香又软。”其它营员在亲自品尝奶茶,并配上蒙古果子、奶嚼口之后,才知道王安宇所言非虚,体味到蒙古奶茶的独特魅力,并感受到蒙古民族对生活的热爱。

作为蒙古族文化最生动的表现,绚丽多彩的蒙古族服饰,以独特的款式、面料、色彩、工艺形成了别具风情的草原服饰文化。当牧民向营员们介绍蒙古族服饰的特点时,大家都认真倾听。当听到能穿上美丽的蒙古服饰时,营员们欢呼雀跃。“这个活动非常好,我平时就很喜欢蒙古族的衣服,通过今天的活动我知道了蒙古袍的特点,还知道了男人在穿蒙古袍的时候一定不能拉平,要把肚子那里的衣服鼓出来才正确。”来自德国的营员激动的说。

蒙古民族一向能歌善舞。对蒙古族来说,舞蹈是表达情感、增进关系最直接的欢乐活动。跳舞必然离不开歌声,每当宴会,庆祝节日,歌声常常一个接一个。唱古老的民歌,民间传说的故事,唱草原富饶美丽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当悠扬的歌声响起,牧民们跟着歌声翩翩起舞,并向营员传授舞蹈基础知识和技巧,示范舞姿。在歌舞的感染下,营员们纷纷加入跳舞的队伍。

活动中,营员们对蒙古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牧民的详细解说,营员们了解到蒙古包的搭建过程,随后营员们又在牧民的带领下,亲手搭建蒙古包。

经过一天的体验行程,营员们喝蒙古奶茶、学蒙古话、穿蒙古服饰、跳蒙古舞蹈、搭蒙古包,已经完全融入进了草原生活之中。太阳从微凉的草原上落下,全体营员和草原的歌手们一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

入夜的草原篝火熊熊,大家随着悠扬的马头琴声,唱起热情的祝酒歌。蒙古族姑娘跳起了别具风情的安代舞开场舞蹈,踩着音乐的节拍,来自各国的营员们纷纷加入了跳舞的队伍中。有的营员在气氛的烘托下,忍不住跳起了街舞,两种风格迥异的舞蹈,在激昂的音乐中,和谐地交融在了一起,引得大家一阵叫好,掌声经久不息。

悠扬的歌声传递着草原人们的深情厚谊,美丽的舞蹈指引着草原人们幸福的方向。这一切不仅让营员们感到新鲜,也使他们对这些传统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于从小出生在国外的的营员们,很少有机会接触传统民俗生活,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他们了解并体验了蒙古民族传统生活,这对他们更好地了解蒙古民族历史有很好的作用。希望营员们能够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体悟民族精神,讲好寻根故事,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世界使者!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