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我们都是小小中药人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成都中医药大学营之中医药文化之旅
2019年08月08日16:19  来源:中国侨联

8月5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成都中医药大学营的营员们开启了极具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旅程,他们化身小小中药人,跟随讲解老师的脚步,一起参观成都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园、种质资源库、中药标本室、中药博物馆及医史博物馆。在这条药香弥漫的中药之路上,营员们穿梭千年,领略了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药用植物园中,中药老师一边走,一边讲解目光所及的各种中药植物,诸如黄连、藿香等常用中药的性状、功效和主要治疗的疾病。“当归班”和“茴香班”的小小中药师们个个兴致勃勃,有的将药植的叶子放在手上细细端详,嗅其气味,观其性状,颇有一种老中医抓药开药的派头;有的在整颗植株面前停下脚步,左看看右看看,细细琢磨。“我在家里吃的中药都是切成片或者是晒干的叶子,从来没见过中药完整的样子,今天见到了!”,来自“茴香班”的营员李同学兴奋的说到。

同样在种质资源库里,营员们了解到了中药种子的分类、储存方式等知识。

在标本室,营员们不仅通过参观对中药药植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亲手制作了中药香囊,一只小小的香囊,包含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与营员们之间深深的情谊。希望这淡淡的中药香气能伴随孩子左右,每当孩子们闻到它的时候,就会想起夏令营的点点滴滴,就会念起祖(籍)国的至深牵挂。

营员们来到中药博物馆和医史博物馆,聆听中医中药发展历史及各朝代名医大家的经典故事,参观濒危珍惜中药材标本、老官山汉墓经穴漆雕人像等陈列,从中感受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