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相约美丽蓉城享用中华优秀文化“大餐”
2019年08月08日13:55  来源:中国侨联

“暖汤濯我足,剪纸招我魂。”早在唐代杜甫的诗句中,就可看见剪纸的身影。新婚燕尔,阖家团圆,举国欢庆…千百年来,那一张张精巧的红纸里寄托着中国人对未来的美好期盼。8月4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成都锦江营的营员们来到了成都锦江区文化馆青石桥分馆,感受中国剪纸的独特魅力。

在老师简单的指点之后,营员们很快习得要领,目光专注,剪刀上下舞动。一个个猴子、小猪的形象从红纸上跳脱出来。放下剪刀直接上手,憨态可掬的“手撕熊猫”也在营员们手中出现。

对于华裔小朋友来说,糖画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这个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吸引人的不仅仅是可口的糖果,更是糖画师傅行云流水的技术和令人赏心悦目的各种图案。第一次尝试糖画,营员们心满意足地大口咬住自己画得歪歪扭扭的作品,眼中有难以掩饰的兴奋。

下午难得云开雨霁,营员们步行至锦江区文化馆,体验书法和国画。汉字里墨香温存的一笔一划,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表达,从殷商到魏晋,从唐宋到现今,字形在变,书写工具在变,不变的是中华文脉,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根”。孩子们提笔书写专注的神情,完成作品后舒展的笑颜,令人动容。

国画课上,营员们自己动笔创作。来自新西兰的李美善对志愿者说,“老师,你看我画的。”一张宣纸上,画满小马小熊小人卷纹,奇妙的组合竟有几分波普艺术神韵。再观其他孩子的作品,不禁喟叹孩子们的想象力,西式简笔画与中国传统笔墨碰撞,别有一番风韵。

墨香晕染的下午之后是民谣轻柔的夜晚,一天便在《成都》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Tomorrow is another day,让我们期待明天的精彩吧。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