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多姿多彩夏令营(之三)
2019年08月06日15:02  来源:中国侨联

文化课堂 丰富多彩

8月4日,2019“寻根之旅”夏令营—四川遂宁营的百余名营员走进遂宁卓同国际学校的文化课堂,听学者、老师们讲述遂宁的历史、有趣的汉字和中国的传统节日习俗,感受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遂宁市著名文化学者周光宁的讲座《古今遂宁城》,从“兴宁国的崛起”“宋皇眷顾遂宁府”“遂宁城凤凰涅槃”等方面,讲述了遂宁的由来和历史演变,让大家仿佛置身于悠悠的历史长河。

《趣说汉字》,遂宁卓同国际学校的老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营员们讲解了汉字的造型和字意,展现出美纶美焕的汉字色彩。

在《中国传统节日习俗》讲座中,老师详细介绍了过年贴对联、元宵吃汤圆、端午包粽子等中华传统节日的习俗和由来,让营员们感受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丰富多彩的文化课堂,让营员们对学习中华文化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古风古韵 诗意生活

迎着飘着花香的微风,我们走进了古风古韵的世界。

丹青水墨,墨香沁鼻。深谷里的幽兰,绿池里的粉荷,远山旁的落日,青山间的云雾,都入了画中。原来这山这水,这花这木都活在了孩子们的笔下。

红红火火,花花绿绿,多么奇妙的剪纸艺术。在孩子们的指尖出现了一只只可爱的小熊,一个个喜庆的“喜”字,一朵朵美丽的雪花。

“新裁白苎胜红绡,玉佩珠缨金步摇”。惊鸿一瞥的美态,只在这古风的衣服里。在这许多朝代的服饰里,你最想穿哪一套呢?

一块普通的泥,在孩子的手里变得如此有趣。陶艺的魅力,便是在悄无声息中让你在泥的世界里塑造出自己的世界。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柳梢的明月,为今天的诗意生活画上了句号。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民以食为天。中国作为饮食之邦,长期以来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并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享誉世界。8月4日,“寻根之旅”夏令营—四川遂宁营的百余名华裔青少年一起动手制作了中华传统美食——饺子、汤圆、粽子。

“老师,您看我这么做对不对?”“老师,我这个是不是最漂亮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边做边聊,笑声在食堂里回荡开来,现场洋溢着欢乐与温情。经过不断地摸索、尝试,终于做得像模像样起来,有的同学还勇于创新,包出了类似花朵、扇形甚至雪人等有趣造型。一个个饺子、汤圆和粽子被整整齐齐地码在托盘上,让人忍不住想拍照留念。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营员们在动手制作过程中不仅体会到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也增进了大家一起协作的美好情谊,更加深了对中华饮食文化深刻内涵的理解。

麻辣的魂 友善的人

提起四川,第一个跃入脑海的概念就是麻辣鲜香的火锅。今天课后,侨联组织全体成员去了当地一级棒的隆门印象火锅店,让孩子们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火锅。为了照顾不吃辣的孩子,每个桌上都是鸳鸯锅,但孩子们都勇敢地尝试了麻辣锅,估计这也是家长们在开营前的交代之一。孩子们放开肚皮,大快朵颐,吃得巴适了,再自嗨一曲!

烈日炎炎的午后,侨联和师大四中的老师们特地为我们“私人订制”了观影节目。营员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目前最燃的动画巨作—《哪吒之魔童降世》。身在四川,听到片中太乙真人可爱的“川普”,大家都忍俊不禁。看到片中动情之处,我们的女生们都情不自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哪吒的传说不仅体现了华夏儿女丰富的想象力,更是承载了中华民族伦理道德的丰富底蕴。

“麻辣的魂,友善的人”、“蜀道虽难,乡情仍然”!衷心感谢巴中市侨联和师大四中的热情好客,迎接我们这群海外游子回家“寻根”,感恩!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