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多姿多彩夏令营(之二)
2019年08月06日10:37  来源:中国侨联

学习历史 感怀当今

8月4日,“寻根之旅”夏令营黑河营的营员们,走进瑷珲海关历史陈列馆和瑷珲历史陈列馆,边聆听讲解、边仔细浏览展柜展板上的各种文物文字图片,学习、了解中俄东部关系史。研学课老师孙莉莉为营员们呈现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微课,以陈列馆展陈内容为切入点,映射到当今世界格局及局部战争,阐述了不忘历史不是要记住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开辟未来的主题。在离开陈列馆时,来自加拿大的17岁营员张珈亮说:“这两个馆非常有意义,通过参观,我了解了黑河的历史,对那时候中国受到外敌的侵略感到很痛心。现在的黑河干净美丽,和加拿大的城市一样有吸引力,我很喜欢。”

走进校园 百家筝鸣

天空的夏云朵朵漫卷,午后的绿蝉声声高歌,校园的阳光闪闪发亮。听,是谁在用古筝弹唱;看,这一张张认真的脸庞……

为了让营员们了解中国历史悠久的民族乐器,三亚华侨学校特别邀请“百家筝鸣”艺术培训学校的三位专业老师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古筝体验课。老师们先在课上简单介绍了古筝的结构、弹奏的坐姿以及弹奏的指法和位置等,随后,教大家弹奏经典古筝曲《沧海一声笑》。孩子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很快就完成了齐奏。

做泥陶 品美食,这个暑假不一样!

“这是龙窑坭兴陶,正确的握姿可以让手更稳,做出来的坭兴陶才能得心应手。”在广西钦州贵台龙窑,香港地区青少年营员们在坭兴陶工匠们的指导下,做出一个个不同造型的杯子。手捏造型物件,营员们不禁感叹传统工艺的惊奇。听说龙窑烧制的成功率只有30%,他们纷纷表示要把自己的作品烧制邮寄回香港,和老师、家长们一起分享这份特殊的礼物。接下来,营员们在八寨原乡农家乐阿姨的带领下,做起了壮乡传统美食——粽子和艾草糍粑。要把三角粽包得好看还不漏出来,那可是需要一点小技巧的。营员们跃跃欲试,开始动手实验,终于包成了自己手中的第一个粽子。品尝着自己亲手做出来的壮乡美食,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体验非遗 感受传统

8月2日,辽宁营的营员们开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的学习—做糖画、打太极。

糖画作为中国传统民间工艺,承载着许多中国人儿时的回忆,如今,孩子们的选择越来越多,糖画则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课堂上,老师如行云流水一般的动作,将糖画作品的一分一寸拿捏得很是到位,这样高深的技艺深深地吸引了营员们的视线。在糖画老师手把手的帮助下,糖浆在营员们的手下像是有了魔法一般,幻化成一个个神奇的形象,凝固的糖液形成神奇的图画,有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戏剧人物……皆晶莹剔透,栩栩如生。通过糖画课程的学习,营员们感受到了民俗文化之美,美丽的糖画带给了他们美好而丰富的想象。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以来是外国人眼中中国功夫的代表,是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营员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开始了一招一式的练习,他们从中领会的不仅仅是太极的精奥细致,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