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一行来赣调研
2019年08月06日13:46  来源:中国侨联

8月1日至3日,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一行来赣调研文化交流工作并出席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西景德镇营(第二期)开营仪式,江西省侨联副主席罗丽都陪同调研。

8月1日,刘奇部长一行考察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汪山土库,对汪山土库的府第文化、楹联文化和家风文化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刘奇部长指出,汪山土库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宽文化交流渠道、丰富文化交流形式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打造好汪山土库的特色和亮点,搭建对外文化交流的载体,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8月2日上午,刘奇部长出席“丝路瓷语 相约皇窑”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西景德镇营(第二期)开营仪式,宣布开营并为营地授旗。开营仪式后,刘奇部长一行还调研了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皇窑陶瓷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就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陶瓷文化走向世界,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吴隽,省侨联副主席罗丽都,景德镇市侨联负责人郑铁、周景俭等出席开营仪式并陪同调研。

8月2日下午,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江西座谈会在景德镇召开。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省侨联副主席罗丽都,部分设区市侨联负责人及相关人员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省侨联副主席罗丽都主持。座谈会上,刘奇部长首先介绍了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重点介绍了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他指出,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取大家对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将系统梳理和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工作不断发展。宜春、鹰潭、抚州、九江和景德镇市侨联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地侨联文化交流工作、承办夏令营活动的有关情况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工作。刘奇部长对近年来江西省侨联文化交流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江西省侨联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主动作为,文化交流工作站位高、思路活、面貌新、措施多、工作实,听了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收获、很有启发。他希望各地侨联的文化交流工作要在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活动创新、服务侨界群众等方面做出特色。工作思路要往大里走,工作部署要围绕中心走,工作落实要往实里走,开展活动要围绕创新走,工作重点要跟着侨界群众走,努力使江西省侨联的文化交流工作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取得更大更新的成绩。他说,“寻根之旅”夏令营工作,任务来得急,来得重,大家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留下了辛苦的汗水,这充分体现侨联干部的能力水平和责任担当。但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在报名上可采取线上、线下报名相结合的方法,给更多的华裔青少年营造一个公平的报名机会;在课程设置上,要严格按照“4:3:3”的要求,不求多而散,只求精而实;在管理上突出“三个安全”,尤其是要加强营期最后一、两天的管理;在细节上要多听营员及领队老师的意见,提高服务水准;在宣传报道上,要注重内容、注意方式方法,减少一般性的宣传;在后续工作上,要及时收集家长及营员的反馈信息,注重营员的数据库建设。会上,刘部长还就如何加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及做好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成果展示等问题与大家交换了意见。

在景德镇期间,刘奇部长一行与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就发挥侨联文化优势、促进国际文化合作进行了交流。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