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体验科技知海淀 感受国学游京城
2019“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海淀营(第二期)纪实
2019年08月05日15:27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北京市侨联、海淀区侨联承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海淀营第二期正式启动,来自美国的华裔青少年来到中央民族大学,开启为期十天的“寻根之旅”。

海淀营自开营以来,分别以北京地标、海淀特色、传统文化学习体验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访活动,营员们通过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体验现代科技、游览名胜古迹等,亲身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

体验现代科技 走进人文海淀

7月25日,营员们走进利亚德集团,了解了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成就,感受到了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7月28日,营员们前往三山五园中的颐和园,游长廊,赏荷花,泛舟昆明湖上,用自己的双脚探寻海淀的湖光山色之美和特有的皇家园林文化,在“淡妆浓抹总相宜”中认识了海淀的秀美。

百年老店蕴国粹 同仁堂里品药香

7月26日,营员们来到位于大栅栏的同仁堂老药铺,在这家百年老店里,营员们体验了戥子称药、蜜丸制作,还学习了夏季养生知识,了解中医药历史的发展脉络,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医药作为国粹之一,名扬海内外,这次北京同仁堂之行,既让营员们亲身体验了中医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又提高了他们学习祖(籍)国优秀文化的兴趣。体验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的营员说:“原来中药闻起来是这个味道啊。”有的营员说:“我爱中医药,药丸制作真是太有趣了!”

体验绿色生活 感受世园风情

为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近距离感受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的和谐相融,7月29日,营员来到妫川延庆,走进了2019北京世园会。

营员们在以“生生不息,锦绣中华”为展陈理念的中国馆,感受了祖(籍)国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在5G馆,体验了最前沿的5G技术,感受现代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在国际馆,一览世界各地独特的园艺成果,了解了异彩纷呈的各国文化。

十天“寻根之旅”夏令营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国、认识北京和海淀、厚植民族情感搭建了重要平台。一路走来,营员们边看边学,收获满满。在闭营式上,营员代表马润颐说:“这些天的参访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会把在夏令营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做中外交流的使者。”营员唐雯婷说到:“在过去的十天里,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中国有这么古老的文化,才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一直希望我学好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导我要不忘自己是中国人。回到德国后,我会把在中国、在北京的所见、所学与我的朋友分享。同时,我要更好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此次夏令营虽然短暂,但在每个华裔青少年的心中都植下了心向中华的种子。相聚时难别亦难,离别在即,大家依依不舍,惟愿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相聚。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