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西景德镇营开营
2019年08月05日14:40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日,“丝路瓷语 相约皇窑”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西景德镇营(第二期)举行开营仪式。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宣布开营并为夏令营授旗;景德镇市委常委吴隽,江西省侨联副主席罗丽都致辞;中国侨联、江西省侨联、景德镇市侨联、皇窑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14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领队老师以及浮梁一小的同学们参加了开营仪式。

吴隽在致辞中说,寻根问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植根于每一名炎黄子孙的文化基因。在浩瀚的中国传统文化中,陶瓷文化无疑是最为杰出的代表。尤其是对景德镇而言,作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瓷都,陶瓷就是我们本土文化的“根”和“魂”,其独特的魅力让世人为之惊叹,让国人为之骄傲。在这里,大家可以通过游览参观、学习交流,亲身体会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感受这座千年古镇在新时代焕发的新魅力、新风采,相信悠久的制瓷历史、丰富的陶瓷文化遗存和精湛的手工制瓷技艺,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你们人生中一段珍贵而美丽的记忆。希望各位青少年朋友能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学习、用心领悟,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陶瓷文化的学习和了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进一步增强同为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希望孩子们能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和我们一起共同当好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传播者和推动者,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罗丽都在致辞中说,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感悟中华文化、了解当代中国、增进民族认同搭建的重要平台。此次夏令营同学们将亲自参与陶瓷的生产创作,学习太极、书法、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技能,并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参观游览、结对互学,近距离领略景德镇的风土人情,感悟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参观、交流,同学们一定会深深地爱上陶瓷文化、爱上江西这片热土。希望营员们这次来到景德镇,不虚此行,带着希望而来,载着收获而归;更希望营员们齐心协力,搭建好中外文化交流学习的桥梁,把学习了解到的中国优秀文化带回住在国并发扬光大,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者、江西故事的生动讲述者、中外人民交流互鉴的友好促进者。

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表示,“‘寻根之旅’夏令营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一种‘使命感’”。我觉得海外华裔青少年必须回到中国,回他们的家乡走走、看看,寻找他们的根,让他们以我是中国人的后代感到骄傲。非常感谢中国侨联、江西省侨联和景德镇侨联举办的这次夏令营,给了孩子们一个寻根的机会,圆了海外华裔的“寻根梦”。

来自阿联酋的营员代表姚锦秀说,他出生在阿联酋,成长在阿联酋,没有到过中国。生活中总是听父母提起中国,耳濡目染,对中国充满了好奇。这次有机会来中国,还是陶瓷圣地景德镇,真的非常激动。希望借这次夏令营,零距离亲身体验中国文化,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感受充满期待的10天寻根之旅。来自美国马里兰的营员陈绍聪说:“我的母亲出生在江西,我是第一次来到江西,我想通过这次夏令营了解母亲家乡,了解江西文化。”

开营仪式上,与会嘉宾和夏令营营员用刻刀在两个陶瓷箭筒坯上签名留念;浮梁一小的同学们倾情准备了一场以表现中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演出,中国武术《少儿剑》、茶艺表演、男生独唱《共和国之恋》、舞蹈《缅桂花开朵朵香》和诗朗诵《我爱你中国》等节目,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片喝彩。

此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西省侨联、景德镇市侨联承办,景德镇皇窑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协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次夏令营活动主要由参观、学习和体验三部分构成,探访瓷都风土人情,按照“寓教于乐,游教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融合中国文化元素,让同学们能够深刻感受到景德镇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据了解,145名营员将在10天的时间内,体验拉坯、釉下彩绘、釉上彩绘、捏雕,学习茶道、书法、太极,参观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瑶里古镇、浮梁古县衙、进坑亲身感受制窑技术等。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