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结业,齐全胜出席讲话
2019年08月05日15:44  来源:中国侨联

8月3日下午,中国侨联“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厦门大学举行结业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吴武煌,厦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少銮,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等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证书。

齐全胜在讲话中对学员们圆满完成研修任务表示祝贺。他指出,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以及“追梦中华”其他相关系列活动,是中国侨联联系和团结海外华媒人士,支持海外华媒发挥积极作用和更好发展的重要工作方式。在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海外华媒大有可为。希望海外华媒发挥特色优势,致力促进中外友好合作,致力讲好中国故事,致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致力维护民族大义,致力增强传播能力,不断采写好报道、作出新贡献。

结业仪式前, 齐全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同圆共享中国梦进程中海外华文媒体的使命、机遇与作为”为题,与学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大家的参班感受、进一步办好华媒的打算,以及对做好新时代侨联信息传播工作的意见建议。

本次研修班为中国侨联首次主办海外华媒人士专题研修班,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厦门大学承办,邀请了来自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参加。开班期间,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作了《新时代侨联信息传播工作》专题讲座,希望海外华媒从业者顺应科技发展潮流,善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华文媒体传播方式和表达方式,坚守初心和情怀,做侨社团结的促进者、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外友好的推动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研修期间,学员们围绕国际视野下新媒体发展和媒体融合、“一带一路”精神与海外华媒的中国叙事、讲好中国故事重构世界图景等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学员们还赴厦门卫视、跨境电商产业园、陈嘉庚纪念馆等进行了考察采风。

8月3日上午,齐全胜还看望了厦门大学侨联班子成员,了解调研工作情况,征求对中国侨联工作的意见。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等随同,厦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少銮,厦门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龙坚毅,厦门大学侨联主席程璇等陪同调研。座谈会上,龙坚毅介绍了厦门大学党委支持侨联工作的情况,程璇介绍了厦大侨联的工作经验和特色。齐全胜说,听了介绍,对几条经验印象较深。一是厦大着眼建设一流大学、做好人才工作等,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并给予稳定的经费保障;二是侨联班子责任心强、工作热情高;三是侨联注重活动质量,搭建敞开交流和建言的平台,办好品牌活动,发挥智库作用,给归侨侨眷送去关心和温暖,起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四是侨联善于与其他部门单位联手合作,吸收了资源,拓展了侨联工作。对基层侨联、高校侨联的工作经验,对侨联工作者担当作为的事迹,我们要推动深入挖掘、积极宣传。齐全胜一行还参观了厦门大学校史馆和鲁迅纪念馆,表示,厦大人文历史积淀厚重,“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精神弥足珍贵,是对侨界开展宣传教育的好教材,应充分运用。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