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寻根之旅”四川营千人集结开营 齐全胜致辞授旗
2019年08月04日11:35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四川省侨联、成都市侨联、南充市侨联、巴中市侨联、遂宁市侨联、泸州市侨联、乐山市侨联、德阳市侨联、广元市侨联、绵阳市侨联,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绵阳师范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四川营在成都举行开营仪式。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新西兰、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瑞典、英国的千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开营仪式。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等出席开营仪式,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主持。

邓小刚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学生表示欢迎。他说,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之一,历来有着浓厚的故乡故土观念,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梦”让我们始终血脉相连、情意相通、心手相依,汇聚成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积极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绚丽巴蜀文化,为世界更多朋友提供一个触摸多彩四川、感受美丽中国的窗口,讲好四川故事、中国故事,为促进中外人民友好交流争做贡献。

齐全胜在致辞中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海内外侨胞的共同心愿,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共同的“根、魂、梦”凝聚侨心是各级侨联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中国侨联会同各地侨联,承担起主办“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的重任,力求通过夏令营活动的举办,使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增进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知,增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努力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他希望营员们把保证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心参与和投入夏令营生活;讲好寻根故事,做传播中华文化和巴蜀风貌的小使者。

华校领队史云青老师表示,无论多久、无论走多远,中华文化在我们身上的烙印刻骨铭心,永远挥之不去。营员代表黄瑞恩、徐语晗发言,表示将珍惜宝贵的夏令营时光,锻炼自我、挑战自我、磨砺自我、提升自我,深入了解中国优秀文化,深入了解祖籍国和人民的生活,让夏令营成为终生难忘的记忆。

随后,邓小刚、齐全胜、刘以勤为夏令营授旗。

省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为全体营员作了8分钟精彩演出,茶艺、变脸、大木偶等具有浓郁巴蜀特色的节目让营员们感受到四川厚重的历史人文。开营式结束后,全场同唱《龙的传人》。

此次夏令营将在四川9个市、3个高校举办,营员们将学习汉语、武术、茶艺、剪纸、绘画、礼仪、乐舞、年画、中医等中华传统文化,实地参观青城山、都江堰、乐山大佛等文化遗产,并与四川青少年学生深入交流。闭营式也将在成都集结举行。

在蓉期间,齐全胜看望了四川营全体带队老师及部分营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参加夏令营相关活动后,还考察了四川省侨联“侨胞之家”和侨资企业汇融集团。

(责编:倪运运、蒋琪)
X